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 端午出游,务必将个人防护坚持到底

2021-06-11 10:17 千龙网

记者6月1日从铁路南京站获悉,2021年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期限为6月11日至15日,共计5天,预计发送旅客135万人次(日均27万人次)。其中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87.5万人次,日均17.5万人次;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38万人次,日均7.6万人次。6月12日铁路南京站将迎来旅客出行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33万人次。(6月2日 光明网)

随着国内疫情走势不断向好,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加快,旅游业、餐饮业伴随疫情过后的低迷,在今年的清明和五一迎来了客流峰值,多地出游旅客创历年来新高。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端午将至,外出游玩、走亲访友是不少人舒缓心情的方式,但此时出行仍需将个人防护坚持到底,决不能掉以轻心。

值得欣慰的是,伴随着持续一年半的全民战疫,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回家后做好消毒,饭前便后必洗手,衣物定期除菌,被褥勤加晾晒,主动测量体温……在病毒侵袭,全民科普全民行动的当下,良好的卫生习惯正在潜移默化影响着许多行业、许多民众。但自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以来,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放松麻痹的做法。例如在机场、车站、商场等地不戴口罩,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拒绝测温,刻意隐瞒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违规扎堆聚会等等,都是对个人和社会安全的不负责任。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面对狡猾顽固的新冠病毒,放松个人防护就等于是为病毒敞开大门。

值得肯定的是,处在疫情防控的各一线行业仍然严格遵守着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全力保障出行群众的安全。以长三角各大铁路车站为例,早在清明和五一小长假,就已经做好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经过了两波客流高峰的全面检验。各火车站全部配备红外遥感测温系统,加强进出站口旅客测温组织引导,对全员进行监测,会同医务人员对体温超过37.3度的旅客免费发放口罩和健康告知书,做好旅客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上报,并指导旅客前往就近上海市定点医院就诊。

针对旅客出现的发热情况时,车站工作人员将组织医务人员到指定站台车厢,按要求做好发热旅客处置;对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进行劝返和必要的隔离。同时增加进出站口、通道、候车室等区域消毒频次,做好候车室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利用车站广播提示旅客做好个人防护等。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们欢欣鼓舞,但更需时刻反思。我们的医疗资源仍然宝贵,我们的医护人员数量有限,我们的疫苗接种率尚未达到全员普及。倘若不加强个人防护,出门对个人防护放之任之,抱有侥幸心理,导致疫情出现反弹,又将给社会和个人带来无谓的负担,那时便追悔莫及。

笔者在此呼吁:端午出行,自身防护要做好,文明旅游应规范。景区游玩,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扎堆和集体活动。在火车站乘车,要遵守相关规定,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品,报废的口罩、面罩等防护用品及时丢入制定垃圾箱,将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出行文明时刻谨记。

可以预见,全国端午出游人数势必会呈现阶段性增长,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始终坚持文明习惯,一定会有一路欢歌一路笑,更有安全平安伴你行。

(文/孙思可)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