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 优化校外培训市场 守住教育质量底线

2021-06-11 10:09 千龙网

随着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家长与学生们在校内学习的基础上寻求更高提升的愿景不断增强,从而促进校外培训市场快速发展。但有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一人扮演多重角色”、夸张课程优惠力度等虚假宣传乱象,甚至贩卖焦虑、制造焦虑,无疑偏离了教育初衷。

校外培训对于学生融会贯通知识、扎实牢固基础、提升拓展思维有着积极作用,但乱象的层出不穷亦不容忽视。要想校外培训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就要优化校外培训市场,守住教育质量底线。

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促使校外培训机构树立对法律和市场的敬畏之心,自查自正,对照法律法规认清自身不足与漏洞,积极优化自身,杜绝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加大监管力度,相关部门应针对乱象问题及时研判、形成合力,增设多个渠道的监督方式,提升日常监督的频次,严把资质审批关卡。通过罚款、设立黑白名单等具体措施手段来形成震慑,目的在于整改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自律规范意识,建立健全有效的内控举措,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向。校外培训市场要想得到优化、走得长远,就要秉持教育初衷,将精力才干用于教学研发上,坚守服务与教育质量底线。用更加优质的学习体验和服务质量来打开市场、留住学生与家长,而非虚假宣传、投机取巧。

理性思考健康学习,家长和学生都应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认清自身学习需求与能力,正视校外培训效果与质量。不应被课程效果、优惠力度等“神化”宣传动摇了心思,也不应被制造、贩卖出的“魔化”焦虑蒙蔽了双眼。不轻信、不盲从,在校内学习稳扎稳打的基础上,审视自身短板,理性选择培训,做到“事半功倍”而非“事倍功半”。

加强校内教育,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在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研学施教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个阶段的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育水平。

(文/金豆豆)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