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 聚力“三力”修养 争当有为青年

2021-06-10 13:58 千龙网

日前,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每年高考,公众讨论最多的都是作文,语文考试结束后,高考作文随即冲上热搜,以全国甲卷为例,其作文题目是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站在新起点,如何书写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是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思考的问题。

当前,我们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只有瞄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自身本领,争当有为青年,才能肩负起时代重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尤其是对于基层纪检人而言,更是如此。

不骄不躁,涵养“宠辱不惊”的定力。身处基层,工作在农村、社区一线,基层党员干部时常与乡亲群众打交道,难免偶尔会遇到脾气暴躁、口无遮拦的人,有时说几句不好听的话甚至骂上几句,此时我们便要“宽宏大量”,做到“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面对来访群众时,既要注重耐心认真聆听每一位来访人的讲述,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按程序受理,对归为业务范围外的也尽力协助、或协调其他相关部门为来访者答疑解惑。有时遇到情绪激动的来访者,也保持平常心、热情交流,力争化解矛盾。

不惧不避,砥砺“勇于担当”的魄力。在处置调查取证难的疑难复杂案件时,面对束手无策、无从下手的局面,不背身逃避,反问自己一句是否穷尽了办案手段,拓宽思路再仔细分析分析;在开展审查调查遇到阻力时,面对复杂棘手的案件,不畏惧压力,调整好心态,针对不同问题线索采取不同的方法摸排,对待不同的谈话对象采取不同的策略;在一线处理实际问题时,不推诿不回避,掌握工作技巧,多向身边群众取经,多向老同志学习,推动矛盾纠纷妥善解决。

不忧不惑,练就“矢志不渝”的恒力。在乡镇(街道)一级,很多事情不是开个会、发个文就能落实到位的。有时大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仍与要求有不小差距,每逢这种情形难免会有许多批评和埋怨,甚至是督办问责。此时,便考验基层干部的恒心和毅力。此外,基层面对的多是各种琐碎任务和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各种事务纷繁复杂,做工作有时吃力不讨好,作为监督者更甚。然而,越是这样的工作环境,更应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不怕麻烦、不惧风险、锲而不舍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恒心”两个字上痛下功夫,以不畏前路艰险的毅力躬耕前行。

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时,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事业需要基层干部练成一身“硬功夫”。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也许群众反映的都是些生活上的琐碎小事,但正是这些琐碎小事,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唯有耐心地、不厌其烦地处理好这些“琐事小事”,在“扎根”中转变角色,在“破土”中坚定信念,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工作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文/陈康)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