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教室内配备午休床”体现“以生为本”教育理念

2021-03-26 16:26 千龙网

近日,深圳一段小学生中午在“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走红,还火到上了热搜。视频中同学们将桌椅移到中间,拉开两侧的折叠床,统一排队上床休息。不少学生家长及网友纷纷点赞该设计:孩子们中午不用趴在桌子上睡觉了,求全国推广!(3月26日《深圳晚报》)

据报道,这所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去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有一至七年级共45个班,每个班都配有午休床。走进该校的教室,三面墙壁前都放置了长排储物柜,而学生们午休的床就以折叠的形式放置在其中。每到中午,由值日的同学,三个人一组默契配合,先把课桌椅挪动到教室中心,再把隐藏在储物柜里的床拉出来。最后,从抽屉里取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不一会儿,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读了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该校这么“有创意”“有心意”的“午休床”拍手叫好。

众所周知,对于很多非寄宿制的学生而言,午休往往不是趴在课桌上睡,就是两位同学轮流着一个睡课桌一个睡板凳,这种“睡法”不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而且也极易滋生出手麻、脚麻、脊椎侧弯等身体健康问题。当然,这也难以保证学生下午有精力上课。

如何让学生的午休既能保证睡眠质量,又能保证身体健康?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教室内配备午休床”的做法,无疑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困扰学校和学生,包括家长的“心头病”。可以说,一张小小的“午休床”既彰显了师者匠心,又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正是基于此,有不少网友看到视频后都由衷地发出感慨:“这是一种特别有幸福感的睡姿。”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而育人不仅仅是教给学生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做人,这也包括给学生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一张小小“午休床”的设计也能折射一所学校的育人“视野”和“视角”。试想,如果这所学校没有“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视野”,以及没有站在学生角度的“视角”,就不可能会想到给学生在教室内设计、配备“午休床”,或许学生也像其它学校的学生一样,依然是趴课桌睡,或轮流一个睡课桌一个睡板凳,学生依然是睡眠质量差、健康问题多。可见,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以生为本”教育理念是何等的重要。

其实,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学校里,类似“午休难”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饭难吃、无热水、厕位少,等等。面对这些学生和家长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如果学校领导和老师都能像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那样,本着“以生为本”,多些“学生视角”,就一定会“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去着手解决。

但愿“教室内配备午休床”这样的“别人家的学校”,也能成为“我家的学校”,从而让我们的学生也能像“别人学校的学生”一样,拥有“午休床”这样的幸福和美好。

(文/廖卫芳)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