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榜样郭锐:少年梦成就“智慧原子”

2019-12-03 14:54 千龙网

少年梦就像一颗种子,在不懈地坚持和追求下,必将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涵养一片土地,庇护一方人民。

少年时,郭锐总是被父亲制作的各类物品吸引,以至于对父亲的钳工这个职业着迷。他初中毕业后就毅然决定上技校,毕业后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优秀的钳工。果然,3年的技校学习后,他如愿分配到了四方机车厂,也就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他做了一名钳工,这一干就是22年。22年的学习追赶、22年的专注钻研、22年的不忘初心,终使他成为了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装配中的权威,使他成为了一颗激发团队潜能、解决现场疑难杂症的“智慧原子”。如今,他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

郭锐拿到过青岛市钳工技能大赛的第一名。2012年,他还代表山东参加了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全国钳工第七名。

专注钻研,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我国铁路起步晚,一开始很多技术都靠国外引进,很多关键技术都无法从外方企业获得,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为了攻克高速动车组列车转向架装配的关键技术,郭锐和同事整天待在厂里研究、试验,为了搞清楚所需数据,他们做了1000多次的装配试验,笔记就写了10万多字,最终突破了这项难关。此后,他参与编制的《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装配作业要领书》成为了现场实用的作业标准。他还独创了“动车组齿轮箱G侧游隙检测先进操作方法”、“动车组转向架四点等高支撑调整作业先进操作法”,仅其中一项就能为公司创造1200万元的经济效益。

不忘初心,发挥“原子”效能。郭锐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他还不忘帮助那些同他一样怀揣少年梦的年轻人,发挥“原子”效能,激发青年们的潜力。近年来,他以老师傅带新徒弟的方式帮助新来的本科生、研究生迅速掌握操作技能,培养既有理论又懂操作的人才队伍。同时,他还注重发挥中高级工的潜能,在他的主持下,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郭锐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共完成了192项课题攻关,解决了350多项现场技术难题,研究出了140多项应用在生产线上的好方法。

他以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向我们展示了现在中国高铁人的精气神,也正是有了众多的像郭锐这些技术高手,才能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有更耀眼的色彩。少年梦成就现在的“智慧原子”,让我们一起像郭锐学习,将自己的少年梦做大、做强,成就属于我们的璀璨人生。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倩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