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先看病后付费”是想象丰满现实骨感

2019-12-02 16:29 千龙网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提出的“先看病后付费、无力支付政府买单”和“政府支出医疗费用后可以向有支付能力的人追偿医疗费”的建议,国家医保局近日答复称:“如果明确患者无力支付的医疗费用均由医保买单,可能进一步增加基金支出压力,追偿也存在难度。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后,再作考虑。”(12月2日,澎湃新闻网)

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落脚到就医看病来说,看病不再难、不再贵恐怕是时下老百姓最期盼的诉求,也是广大患者的美好向往。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聚焦这一突出的矛盾问题,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办法,如:通过深化医改,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健康扶贫,推出零关税抗癌药;提升医疗服务,建立远程医疗平台;推动三医联动,实施医药分离等等,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起到了一定作用。尽管如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先看病后付费”,虽然极可能地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更多的方便,为经济困难的患者解决了烦心事,但是这一医疗付费形式的变化,依然难以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毕竟付费方式并不是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所在。反而会徒增医疗单位及医保部门的烦恼。

追根溯源,之所以存在“看病难”,主要是源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过于向城市集中,而城市医疗卫生发展与城市扩容发展的不同步,导致城市医院诊疗服务严重不足。加之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医疗单位之间建设发展的不平衡,诊疗设施及技术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一些乡村医院出现诊疗不饱和,而城市大医院却是人满为患。而之所以存在“看病贵”,一方面是检查过多过滥,一个普通的伤风感冒,其检查费甚至高于药物费用,更不要说大病和疑难病症,其检查治疗费用更是让人难以承担。另一方面是医护从业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在一些乡村尤为明显,药到不能病除,导致小病反复就医,甚至是小病折腾成大病,拔高了患者看病就医费用。

由此来说,“先看病后付费”既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还极有可能导致医疗单位呆账、坏账的出现,催生其医疗成本。作为医疗机构根本无法,也没有那个精力和能力去识别每一个前来就诊患者是否满足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条件,这无形之中就使政府成为最终的埋单者,势必会增大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即便是“政府支出医疗费用后可以向有支付能力的人追偿医疗费”,但其工作量可想而知,这恐怕不是一个医保部门所能应付,倘若出现有患者医治无效离世,不排除其医疗费极有可能成为一个账目数字。如此恶性循环,久而久之,医保基金收支就会严重失衡,基金赤字问题就会日益突出,必将影响医保事业的良性发展。其可谓是得不偿失。

不容置疑,提出“先看病后付费”的建议,其目的是为了让那些生活困难,有病无钱医治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本意应当受到点赞。其实,针对这类人群,现今已有多种途径可以解决,如大病统筹、医疗互助、民政补贴、社会帮扶、医疗扶贫、民间众筹等等。当然,也不是说“先看病后付费”就不行,但其应当具有先决条件,需要夯实良好的社会诚信基础,而这必须通过国力不断提升、物质财富不断积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来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邓尤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