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彩云网评】集聚“指尖”正能量厚植网络诚信根魂

2019-12-02 16:22 云南网

来源标题:【彩云网评】集聚“指尖”正能量厚植网络诚信根魂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于12月2日在西安举行。

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构建安全、健康的清朗网络空间,服务社会,服务大众,需要集聚全方位的“指尖”正能量,厚植网络诚信根魂。通过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为政府、社会、企业、网民等各方搭建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商诚信建设之道,共解诚信建设之难,共筑诚信建设之基。

凝聚共识,奠定共筑网络诚信的基石。诚信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石。作为拥有超过8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如果缺失网络诚信共识,将造成信息交流不畅,甚至会出现信任危机。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北京到西安,一年一次大会,一步紧似一步。举办网络诚信大会,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打通人与人之间,个人与政府、媒体、企业之间的“诚信最后一公里”,将有效凝聚起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社会共识。

聚焦聚力,攻坚网络诚信建设痛难点。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信息化催生“陌生人社会”,追逐流量恶意透支社会信用,诚信监督体系建设滞后等,客观上给网络诚信缺失现象以可乘之机。举办网络诚信大会,展示网络诚信建设成果,启动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探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诚信领域的融合应用,无疑充分彰显攻坚克难建设诚信网络决心与信心。

共商共建,让网络诚信润泽美好生活。厚植网络诚信根魂不能仅依靠某一方面的力量,而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网民等,以合力构建网络诚信、共筑美好生活。通过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搭建的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交流沟通平台,各方力量都在汇入。在建立社会共识的基础上,类似《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的法律法规将会进一步出台完善,支撑起网络诚信建设制度的“四梁八柱”。同时,企业及网民的“诚信自律”,主动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将为清朗网络空间增添厚重的诚信底色。以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为桥梁,凝聚共识、聚焦聚力、共商共建,我们必将集聚起强大的“指尖”正能量,厚植网络诚信根魂,开启美好的未来世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段宗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