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只身下井救人”,给城市抹上一道暖色

2019-11-26 16:33 千龙网

这是11月14日发生在湖南娄底市双峰县的一个真实故事。6岁的小磊在放学途中不小心掉入一处6米余深污水井,被井下污水冲走。危急时刻,路过的31岁青年王育永只身下井救人,冒着齐膝深的臭水和未知的有毒气体,在漆黑的排污管道中来回爬行400余米,成功将小磊救出。(11月26日中国千龙网)

31岁的挖机师傅王育永,在回家路上看到一个老人跪在地上哭喊,当他了解到小孩掉下去的情况,没有一丝犹豫,挺身而出,最后孩子成功得救。普通工人王育永乐于助人的善举,给娄底整座城市增添无穷魅力,其满腔正气也将激发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王育永的善举是对生命的敬畏,为孩子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试想,漆黑的井水下,污水的冲刷把孩子越冲越远,加之孩子乱爬乱动将会增加营救难度。另外,井下毒气体也有可能导致孩子昏迷、抽搐甚至死亡。难能可贵的是,当被救孩子父母专程到王育永家致谢时,憨厚的他说,“这不是生命大事,帮助他人是应该做的事”,同时,他也婉拒了媒体的报道。

朴实的言行,闪烁着金子般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尊重和致敬。相关部门理应根据规定给予王育永 “见义勇为”荣誉表彰,让好人得到好报。王育永的个人善举把助人这种大爱精神传递下去,给社会以希望和活力,警醒着那一小撮“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当然,我们在传颂凡人善举的同时,不要忘记追究那“吃人的水井”。如果事前井盖完整无缺或者周围做好防范措施的话,就不会引发这次惊魂事件。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杨应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