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旅客遵规守法,铁路出行才会更美好

2019-11-26 14:14 千龙网

近期,看到一则新闻报道,一旅客醉酒后在北京西站损坏检票闸机并踢踹执勤民警。看到这个新闻,感到很心塞。我们的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高铁发展在世界上一枝独秀,多方面取得领先,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我们的铁路硬件越来越提气的同时,个别旅客的违规甚至是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其他旅客的出行体验,有损国人素质。

事件影响恶劣。近几年,火车上理直气壮的“霸座”让人大跌眼镜、躲在火车卫生间里吸烟导致列车减速停车却说不知有相关规定的说法让人汗颜、在行进的火车上因好奇私自拉下紧急制动阀影响列车运行让人唏嘘、发车前“扒车”行为让人愤怒,现在又有大闹车站的醉酒旅客让人着实无语,这些小学生都不会犯的错误却在这些成年人身上发生,让我们对这些人的行为感到羞愧、鄙夷、愤慨。他们是成年人,而且不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却犯下这种低级错误,轻则影响车站或列车上其他旅客正常乘坐体验,重则可能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甚至造成安全事故。铁路是大联动机,牵一发而动全身,一趟列车的延误可能影响多趟列车的运行。在网络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类似事件经发酵后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违规旅客遵规守法意识淡薄。虽然列车广播里多次播放“乘坐高铁不要在列车任何部位吸烟以免引发列车烟雾报警装置报警并造成列车紧急停车”“不要随意触动、使用列车上的紧急停车装置”等安全提示,但仍有个别旅客因为“好奇”而“亲自试验”,造成列车减速、停车等后果。个别旅客觉得我老我有理、我是女的我有理、我能闹腾我有理,为了自己的“方便”,影响车站或火车的正常运行秩序,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乘坐体验。需要接受处罚时,他们以各种奇葩理由为自己开脱,滑稽而搞笑,成年人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违规旅客必须严肃处理。对这种违规的旅客,必须严厉惩处,违反法律的,依法处理。对他们的包容,就是对铁路其他遵守规定的旅客人身安全的不负责任。加强运用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增加违规旅客承担错误需要付出的成本。加强曝光,对这些违规的旅客,进行实名制曝光,既教育本人,也要警示他人,避免其他人再犯类似错误。

火车是公共交通工具,高铁是高速运行的大载客量的高新技术集成的公共交通工具。高铁上可以wifi覆盖,可以手机订餐,可以风雨无阻、朝发夕至、安全舒适正点,乘坐火车出行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乘坐铁路出行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的同时,我们也要严格遵守铁路的运输规定,这不仅是铁路对旅客的要求,也是旅客对自己、对他人安全、负责的体现。我们对乘坐火车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遵守铁路的各项规定,就是火车安全高效运行的最好保障。鲜花给我们带来美丽和芳香,我们需要做的是施肥浇水,而不是折花孤赏。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志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