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京承绿皮慢火车,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9-10-24 11:20 千龙网

在河北省承德市的山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一直开行着两对绿皮慢火车,陪伴沿线的老乡们从青丝一直到白发。过去,由于山区交通不便,铁路成为老乡们向外运输农产品的唯一通道,他们挑着箩筐担子乘坐火车到承德市和北京地区售卖,形成了当地有名的“大筐队”,而进城卖山货,几乎也是“大筐队”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30多年来,绿皮车带领着沿途百姓踏上了“致富路”。(10月17日《千龙网》)

在人们的记忆中,铁路上的绿皮慢车正逐渐消失,更多的是多颜色的快速列车和高速动车列车。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提升、生活内容在丰富、生活节奏在加快,铁路也随着经济的发展、需求的增加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绝大多数城市早已不见了绿皮慢车的身影,但在一些较为偏僻的山区,像承德辖区的南湾子、新杖子、西大庙和上板城等地,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居住在那里的老百姓想出门,特别是想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优选路径就是铁路,而那列早应该被淘汰的绿皮小慢车也因此被保留了下来。

这其中,铁路部门所做的一切,可谓是一枝一叶总关情,彰显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之情,也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

这份情体现在30年未改的绿皮慢车交路。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铁路企业的经营正逐步走向市场,每一步的运作都要考虑企业盈亏,这是市场化的需要。而在这种情景下,铁路部门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与初心。30年来,多少次的调图、变更列车运行交路,都没有将运行在这条线路上的绿皮慢车取消,一心想的就是山区老百姓的出行方便、必须保障的就是山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这份情,30年来“大筐队”里的每一名“队员”都能感受得到,承德、北京城里能吃到山里的苹果、山楂、西梅、樱桃、梨和枣的老百姓也能感受得到。

这份情体现在绿皮慢车的实惠票价。2元钱的车票能坐上近30公里的路程,现如今也只有这列绿皮慢车能做到。正如“大筐队”里的一位大婶所算的一笔经济账,坐汽车从新杖子到承德,单程15元,而坐火车只要2元钱,实惠又方便。实惠让老百姓得了,而铁路却承受着经营的压力,方便全给了老百姓,而铁路却承受着来自机车动力、人员服务、线路占用等方面的费用支出。这份情,铁路部门用行动在付出,老百姓用满意在感受。

这份情体现在铁路职工的周到服务。绿皮慢车30年如一日来来往往,沿线各站的铁路职工与一年四季不断进城的“大筐队”旅客不仅熟知而且了解,对于每天百十来人到站乘坐绿皮慢车的旅客,车站人员不仅加强安全宣传,还会为“大筐队”开辟绿色通道,遇到列车运行图调整列车车次时间,第一时间告诉村干部通知老百姓,并积极跟调度部门沟通,在调整运行图时科学设置携带行李较多的“大筐队”上下车时间,更是在车厢里备足热水供他们饮用和储备……这份情,全在细微处,却深入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毫无疑问,运行于城市与山区之间的这列绿皮慢火车,与高速运行的动车组一样,承载的是铁路部门满满的为民服务之情,彰显的是永恒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与初心。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