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欧班列,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的“火车头”

2019-09-20 16:28 千龙网

9月11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中欧班列建设进展和成效,研究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举措,国铁集团携手全国中欧班列运营企业,共同签署了《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9月12日)《中国网》)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开行重庆~杜伊斯堡的首列中欧班列伊始,就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征,特别是具有的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备受国际市场的瞩目,很快就成为国际物流,特别是亚欧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力量,在推进和拓展国际经贸合作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

有报道显示,仅2019年1至8月,中欧班列去程开行2845列,运送25万标箱,重箱率达99%;回程开行2421列,运送21万标箱,重箱率达85%。相比5年前的2014年全年开行100列,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令人惊叹的飞跃。这不仅验证了开行中欧班列战略目光的敏锐和正确,也凸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与稳定,更折射出中国促进贸易全球化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中欧班列,是中国速度镌刻在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是奋进在国际贸易市场上的“排头兵”。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4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全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经济结构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已然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不仅让人民摆脱了贫困,满足了温饱,而且正在向着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奋力迈进。70年来经济结构的巨大变化和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正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世界市场,世界市场也需要中国元素,要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贸易往来中发挥作用,需要走出去、也需要请进来,以实现世界经济的真正大融合。中欧班列的开行,无疑对这种融合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进作用。

事实证明,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牵引了无数列装满各种货物的列车,更在促进和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贸易往来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691列,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铺行的路线达到68条。可以说,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通过西边的阿拉善口、东部的满洲里、中部的二连浩特等三个出口,经过中亚、白俄罗斯、俄罗斯到达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真正实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贸易合作与往来。

此次国铁集团携手全国中欧班列运营企业共同签署《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势必会极大的强化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加强和优化运输组织,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各国铁路、海关及运营企业间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相信,优化后的中欧班列必将在今后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中发挥出更大的推进作用。(文/王祝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