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空间站征项目,科研科普两不误

2019-08-16 08:2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广州日报:空间站征项目,科研科普两不误

广袤无垠的宇宙,是怎样的状态?在太空中做实验,能够给科学进步带来哪些突破?无论普罗大众,还是科技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对神秘的太空充满了好奇,期待着有一天能亲身去探索一番。近日,中国空间站就为太空向往者们提供了一个好机会,开通了网上申报窗口,面向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公开征集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期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空间站建设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众所周知,空间站其中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利用站上各种实验室和舱外平台等设施和站上的特殊环境条件进行各类科学实验和高新技术试验。数十年来,仅就太空微重力这一特殊因素来说,以空间站为代表的航空工程就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燃烧科学等科研领域提供了比地球上好得多甚至在地球上无法提供的优越条件,并直接促进了这些科学的进步。

在过去,我国的空间实验还没有空间站这个平台可以利用,能够开展的科研项目数量相对有限。如今,空间技术发展起来了,空间科学的发展当然也要跟上。而此次中国空间站公开向社会征集项目,很大程度上能够激发起社会各界对于空间科技的重视,也为空间科研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要知道,以前大多数空间科学实验都由宇航员操作完成。虽说宇航员们大都身兼科学家的身份,应付常规实验不在话下,但毕竟术业有专攻,有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交由通过选拔的科学家来操作,还是有助于得到更加全面的结论,总结出更加系统的学术成果。

此次公开征集,除了能对深化科研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对于科普事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个好消息。无论是当初神舟十一号实施的由香港中学生提出的“太空养蚕”计划,还是2013年轰动全国的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太空授课”,都在广大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点燃了他们心中对于太空的热情。空间站此举,上为科研专家提供科研机会,下为青少年群体培育科学精神,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许晓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