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广州日报:90后理财观折射的社会变迁

2019-08-02 10:38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广州日报:90后理财观折射的社会变迁

最近,支付宝发布了首份《90后攒钱报告》,调研结果令不少人大呼意外。报告显示,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对比他们的余额宝和花呗则发现,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此外,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90后是喜欢超前消费的一代,花钱大手大脚,几乎每个月都是“月光”。不少父母甚至70后、80后认为90后花钱的手法是典型的“少年不知愁滋味”。

然而90后真的只会毫无节制地消费,不会攒钱理财吗?未必如此。90后是在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原住民,他们的自主独立意识和自我保障意识更高,对消费和理财的接触也比父母辈要超前,精打细算、早早理财都是在为未来过好生活做足准备。与父母辈相比,90后的眼界和思维更加开阔、多元化,对自己的生活往往不设限,反而能实现更多可能性。虽然热衷消费,却也同样生财有道,甚至开拓了不少赚钱的新方式。比如,有不少在校大学生利用一技之长做兼职,甚至通过电子竞技代练、网络直播打赏等新手段来实现收入的多样化,以此分担一部分的生活开销。这在以前看来的确不可思议,但如今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规律给了90后“后来居上”的机会。深谙社交媒体的他们中有不少人有着更多的经验和想法,既能在消费中取悦自己,满足个性化需求,避免早早地背上过多债务。

90后也是成长于信用社会的一代。相较于喜欢“储蓄消费”的父母辈们,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信用消费,不再先存钱后花钱。但这并不意味着习惯信用消费就是寅吃卯粮,一方面,他们会合理利用金融杠杆来实现利益最大化,擅于利用产品规则,发掘出实用的理财小技能。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降低了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各类金额大小、风险可控、收益不同的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给90后提供了更多的理财选择,把钱都存在银行里的“狭义储蓄观”在90后中越发没有市场,他们更倾向于把省下来的钱存到余额宝,或者用来购买各式各样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为自己的资产增值、保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征,90后既会享受消费,也能理性理财。与其用一个简单的标签来概括他们,不妨摘下“有色眼镜”透过现象的迷雾,去挖掘并理解这些年轻人内心真正的喜乐与需求。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刘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