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家长防“忽悠”,必须斩断“拔高”需求

2019-07-04 16:45 千龙网

暑假来临,校外培训再次掀起热潮,许多家长想趁着暑假时间给孩子报相关培训班,提升孩子素养。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培训机构打着神童速成的旗号,坐地起价,“忽悠”家长。仔细想想,这些骗术之所以屡屡得逞,归根结底还是“急功近利”之心蒙住了家长的双眼。

所谓欲速则不达,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业有成、出类拔萃,然而如果仅仅把这种希望都寄托在辅导机构上,希望通过短时间的培训就能实现“弯道超车”,这种急功近利的教育观,必然会给这些培训机构太多空子可钻。

家长防止被“忽悠”,除了加强有关部门市场监管外,也要对家长们加大宣传教育,斩断“拔高”需求。

首先,要让家长转变思维。要做好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热切期盼,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会忽视孩子成长特点和教育规律。因此要加强引导,让家长必须管住钱,管住心。

其次,要形成教育培训的良好生态。教育培训机构为了生存发展,就想着法子迎合家长满足市场需要。培训骗术就还会换汤不换药地重现。为此,要在制度建设上加把力,促进均衡义务教育发展。

第三,要抓住素质教育的核心。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教育,若只求显示出孩子“聪明”,显然不可行。这样的“素质教育”就可能在实践中走偏。必须让全社会形成素质教育的共识,让孩子符合发展规律的天性中成长,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