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刷存在感的“摸鱼式”加班当休矣

2019-06-10 14:40 千龙网

“如果领导晚上8点走,你要等到他出办公室的一刻,看见的是你在读文件或者敲键盘的画面。如果他问你‘还不下班啊’,你就说还有点事要提前做好准备……”近日,媒体报道的“摸鱼式加班”现象引发基层干部广泛关注、热烈讨论。

加班不是因为工作多,事情干不完,而是为了加班给领导看。类似情况,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我们也当过“群众演员”。或者是领导带头搞形式主义,让下边的人不“浑水摸鱼”“磨洋工”都难。

文明社会,上班、加班均不应该以“时长论”,前不久的“996”精神,遭到了社会各界的一片抵制和反对,无休止的“加班”,最终戕害的是职工的身体,那形式主义的“摸鱼式加班”更是深恶痛绝,浪费时间不说,还严重的污染了职场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所有人都很清楚形式主义加班是双输,没有意义,但形式主义加班仍然在很多单位、行业中盛行,正如一位干部所言,“我也不求领导提拔我,其他人这么做,你不做,人家就会觉得你不上进、不认真。”更多的人未必是求领导提拔重用,可能是因为其他人加班,自己不加班担心被认为工作不认真、不求上进,或被领导穿小鞋。

做给领导看的形式主义加班,营造的是加油、奋斗的假象,获得的却是多输的格局——员工的工作效率低下。“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不管有没有事,只要领导办公室灯还亮着,就坚决不走,反正秉持的原则是走在领导的后面……

“摸鱼式加班”方式让真正想认真做事的人感觉疲惫。常见的“劳模典范”会在朋友圈发各种各样加班的动态。“凌晨2点还在公司做项目,掉头发也不是没有原因的...…”“终于做完了,夜宵走起....”班是加了,但是最后的工作结果呢?往往还是很乱没有头绪。这种言不符实的“努力”员工在职场中“怒刷存在感”已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朋友圈办公”逐渐成为一种新风气。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求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我们都不喜欢“996”,也反对形式主义。杜绝“摸鱼式加班”现象再发生,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在八小时之内顺利完成工作任务,选择按时下班,在领导下班之前下班回家。

领导要“勤”。勤到部门、一线,与干部多接触,多交流,缓解他们“加班焦虑”,尽可能让干部少加班,不加班;干部要“实”。踏踏实实上班,尽可能在上班期间把工作做好,不搞“上班留一手,加班露一手”那一套假把戏。如果非加班不可时,加班时间就加倍努力工作,不要磨洋工,别老想着被领导“偶遇”,做虚功,争虚荣,才能避免做给领导看的“摸鱼式加班”。

事业是奋斗出来的,喊不来、等不来。大量事实也反复证明,伟大的事业总是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工作做踏实。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过“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都应该在自己的舞台踏踏实实工作、诚诚恳恳做人。

“摸鱼式的加班”是假努力,既是欺骗别人更是浪费时间、消磨自己的斗志。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沉下心、俯下身,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精彩的人生。破除“领导不走,员工也不能走”的官本位思想。让广大普通员工从形式主义加班中解脱出来,实现工作与家庭两不误,享受工作与生活,就必须从源头铲除畸形的“加班文化”、“职场文化”。

一方面,要摒弃“爱加班才是好员工”的偏颇认识,不以加班论英雄。员工在上班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地把工作做完做好,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于经常加班的员工,进行考核评价时要搞清楚,是工作效率低,还是工作量太大,不能一味奖励加班行为,要把管理侧重点放在规定时间内提高工作效率上。另一方面,要破除“领导不走,员工也不能走”的规矩,回归到以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工作能力论英雄的正确评价道路上来。

今天,在加快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国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奋勇拼搏,我们从来不反对加班,部分加班也无可避免,但任何的加班都应当建立在行政效能的基础上,“摸鱼式”的加班不仅不应提倡,还要大力抵制,更不可让加“假班”形式之风疯狂滋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安进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