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和合共生数字经济才有发展空间

2019-05-28 14:56 千龙网

“数谷之夜”系列活动将2019数博会由白天延续至夜晚,室内拓展到室外。图为观众在观看水幕音乐会(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数谷之夜”系列活动将2019数博会由白天延续至夜晚,室内拓展到室外。图为观众在观看水幕音乐会(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干扰。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高度重视,对推动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坚定信念,对于推动大数据产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5年的打造,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数博会见证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壮阔历程,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2019数博会按照“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原则办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与上届相比,参会国家从29个增加到59个,参会世界500强企业从15个增加到39个,参展企业从388家增加到448家,其中国外参展企业从56家增加到156家。这是数字经济的力量,是时代潮流的力量,是中国主张的力量,是互利共赢的力量。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利用数博会的平台,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是中国的期待和担当。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加强互利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才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共同促进大数据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的数字未来。

数字经济只有和合共生才有发展空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给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庞大的市场,也为数字经济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数说未来”,这里的天空岁月静好,尽可驰骋。(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