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莫让“加班ing”沦为形式主义的秀场

2019-05-17 14:12 千龙网

在职场生态中,有一种加班屡见不鲜,令人感到心累:“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现象,正在污染我们的奋斗精神。(5月17日 半月谈)

有一种加班叫做“灯光为局长而亮”,有一种职场明规则叫做“996工作制”,有一种职场套路叫做“领导不走我不走”……新常态下,机关也兴起加班热潮,“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当然为完成工作的适度加班无可厚非,但有些单位干部“唯时长论”,只坐班不做事,在正常上班时间“闲来无事”,一到下班时间却心甘情愿地充当起了“加班族”,即使手头上没活儿,也要等领导走了才能走,如此加班令人匪夷所思。

这为博领导关注的“假加班”,折射的是形式主义之殇,“加”给领导看、“做”给同事看,带着目的干,让加班“进行时”成了机关单位的常态,摆出一副“废寝忘食”的好职工的样子,不过是自编自演的“假班”闹剧,博取“感情分”,让形式主义加班污染了我们的奋斗精神。

诚然,加班确实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但愈演愈烈的“加班文化”不仅损害了基层干部的合法休假权益,也令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同时过于烦累的工作也成为了阻碍回家吃饭道路上的“绊脚石”,这样的加班文化甚至会阻碍单位发展中的“质变”。

个别干部习惯于工作时“眼睛向上看”而不是“向前看向下看”,讲究“干活先听音、动手先看脸”。一心想着如何在领导同事面前积极表现,“陪领导加班”只是为了让领导看到自己努力奋斗的样子,把加班当成了达到目的的手段,并非真正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如此的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以辛勤工作的表象,赢得领导的关注和认可,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唯上的政绩观偏差,更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新变种。

莫让形式主义加班成为常态,必须要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土壤,树立不看苦劳、看功劳的导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班,不加没必要、没效率、没业绩的班,不鼓励大家做很勤奋、没业绩的“小白兔”,确保加班不要偏离轨道。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