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五评“共建‘一带一路’”④|更高水平开放造福世界

2019-04-26 15:40 千龙网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五项举措,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2017年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给出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开放的合作平台,因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因为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因为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获得了广泛认可和一致行动。首届高峰论坛即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今天,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带一路”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再次倾注了世界的眼光。目前,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面对“逆全球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彼此的手握得更紧。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呼吁,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不仅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传递了信心,也给合作伙伴和世界经济提供了更大的机遇。中国用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贡献。

就在上个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外商投资法通过。有外媒称之为“根本性变革”。更早之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短短几个月后,中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接续落地。中国受益于改革开放,也坚定不移地维护经济全球化。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顺应时代潮流的表现,也是在阴云堆积的全球经济中勇于担当的表现。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是长远之计,也是共同的责任,还是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五评“共建‘一带一路’”①|为世界经济连通希望

五评“共建‘一带一路’”②|喜迎盛会公共交通已准备好

五评“共建‘一带一路’”③|从服务保障看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