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工作996,生病ICU” 有张有弛的生活在何方

2019-04-08 15:00 千龙网

最近,996工作制又“火”了。媒体报道,在程序员圈子里颇有名气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有人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意为“工作996,生病ICU”,“996”即许多企业的程序员工作状态,从上午9点干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这一项目得到了大量程序员的响应。

“996工作制”的具体出处已很难考究,但几乎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一种潜规则。通常人们会把互联网行业当作高薪的代名词,996工作制则揭示了其光鲜背后的另一面。当前996制蔓延,也与互联网行业正经历的新的发展周期紧密对应,这背后不无经济规律在支撑。这是看待互联网行业加班现象时,必须理性认识的现实。

不过,承认行业的相对特殊性,并不意味着“加班有理”。一来,随意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过度加班或不支付对应的报酬,涉嫌违法,互联网行业也没有例外。二来,996制的推行,往往还伴随着企业文化、敬业、拼搏等话术包装,在无形中强化了一种病态的“加班文化”,它具有一定的外部性,对此更应引起警惕

事实上,从各方反馈看,加班在当前社会已经较普遍,并不只是互联网行业特有。即便说互联网行业的996工作制有着多个维度的形成原因,不宜片面理解,但基于整体的社会劳动状况,加班文化的确应有系统性反思。普遍的过度加班,其实是以高人力投入换取企业、社会的运转效率,然而在效率的另一端,却可能忽视了其背后的社会成本。

企业不能再以某种“低标准”去看待加班与人们的工作、生活状态了。当然,这不只是企业的事,而是包括整个社会系统。提醒社会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不能再只是盯着常规标准下的“弱势群体”。而新的社会劳动权益主张也表明,我们需要追求更为“有张有弛”的生活、工作节奏。这很难一蹴而就,但必须及早正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毕国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