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绝不允许用调侃英烈来对信仰“拔根去魂”

2019-04-01 11:58 千龙网

3月28日,河南驻马店一家理发店在广告彩页印制“我要的是桂纶镁,出来的是刘胡兰”的广告语,引发社会关注。理发店工作人员回应称,广告为自行设计,“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段子,只是宣传一下”。对于理发店的说法,不少年轻人看后气炸:我们年轻人不背这锅!恶搞的广告出现后,迅速引起了网民,尤其是年轻网民们一边倒的批评。这很值得高兴,因为这说明社会舆论的主流还是正常的,年轻网民对于调侃英烈这种恶劣行为是能够明辨是非自觉抵制的。

近年来,一些肆意诋毁、曲解英雄烈士事迹的段子在网络广泛热炒传播,“邱少云事迹是真的吗?”“黄继光能否真的堵住枪眼?”“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等话题一度成为点击量过千万的爆款文章,这些网络乱象背后固然有博眼球、赚流量的因素,但更应该在意识形态层面引起我们深度思考。

美国中情局在1951年开始实施的对付中国《十条诫令》中,首先提出的就是“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这也是某些西方国家对我实施意识形态侵蚀的首要策略,网络上一些所谓的公知、大V打着民主的旗号蛊惑网民、兴风作浪,都能隐约看到反华机构支持的影子,对于侮辱英烈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看作违法问题,应该站在政治高度重新加以审视。

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民族不崇拜自己的英雄,并在自己的发展史中不断寻找英雄、创造英雄。历史本身并不打动人,能被人们永远记住的是引领历史潮流的英雄,他们以自己的鲜活事迹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缩影,在世代流传中积淀为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苏联解体时,近2000万党员为何“竟无一人是男儿”?就是因为对自己历史的否定、英雄的否定,在精神信仰上彻底被瓦解了。苏联解体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意识形态斗争的成功典范,更是我们应该永远铭记的历史警示。

在网络自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做好网络舆论斗争问题,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战场,高度警惕在思想信仰上的“拔根去魂”。除了丑化英烈问题,还有精日、美粉等群体,电影、书籍、娱乐明星等传递的价值理念,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如果不加引导、任其发展,必将导致民族信仰和家国情怀的缺失。

时代潮流从不会湮没英雄,只会湮没忘记自己英雄的民族。爱国主义作家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我们正历史本、正英雄名,也是正民族魂,正国家骨。国家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并对诋毁侮辱英雄的行为依法进行严惩,这是在法律层面的重大进步,我们更应该在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等基础教育方面下更大功夫,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让“精神汉奸”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大力塑造尊重英雄、崇拜英雄、争当英雄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黄嘉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