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家委会岂能变成学校乱收费帮手

2017-11-23 08: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委会岂能变成学校乱收费帮手

四川雅安市天全二中,今年两次利用家委会向家长劝捐“感恩费”,每名学生1000至1200元不等。事件经报道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11月21日晚,天全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天全二中授意家委会组织家长进行“捐资助学”活动,所收款项用于开展课后服务。经调查,学校授意家委会两次共计收款145.95万元,现决定退还;教育局副局长被警告处分,该校校长被免职。

一桩事先张扬的教育乱收费事件,在自愿捐资助学的名义下明目张胆地进行,有一些任性,还有一些嚣张。天全二中的“感恩费”事件,与过往的教育乱收费事件相比,最主要的“创新”有两点:一是利用家委会要求家长捐款,学校和老师摆出局外人姿态;二是家委会收了钱也不直接给学校,而是捐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捐赠时指明定向捐赠给天全二中,事后由天全二中向基金会申请使用即可。

不得不说,天全二中乱收费颇费了一番心思,甚至使用了犯罪分子洗钱的手法,每一步都显得合法合规,极力与学校撇清了干系。这说明,对于向家长劝捐“感恩费”的乱收费性质,学校是心知肚明的,只是以为自己做得巧妙,能够逃过相关监管。事实上,他们也几乎就成功了,如果不是舆论监督介入的话。监管部门的后知后觉,有点令人费解——是真不知道,还是假装不知道呢?

这里面,最尴尬的角色是家委会。家委会里的这些家长,既是施害者,又是受害者。家委会是干什么的?按通常的理解,设立家委会旨在促进学校与家庭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反映广大家长要求,让学校及时了解家长心声;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适时的评价与反馈;帮助组织班级大型活动等等。一句话,身为家长代表,屁股理应坐在学生和家长这边。

但是,天全二中的家委会显然屁股坐歪了,成了学校乱收费的帮手,直接扮演了向家长伸手乱收费的角色。为何会这样?

家委会的变味,从最近时常刷屏朋友圈的竞聘家委会的激烈竞争,或可略窥一斑。不是什么留学博士,不是什么企业CEO,没有把茅台砸跌停的实力,似乎是没有资格进入家委会的,哪怕你再热心,再有实际条件,可以为班级服务。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有血雨。一些名校里,大部分家长是干部,是老板,学校谁也得罪不起。他们都很忙,但这个坑必须占着。相比之下,普通学校家委会,通常是成绩好的学生家长,以及特别热心的家长。

为什么家长们都要争相进入家委会?当然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争取特别关照,甚至某些“特权”。比如,老师有什么事情总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委会,如果遇到一些学生的选拔活动时,一般由家委会先“瓜分”一遍,有时甚至直接在家委会“消化”完了。所以,家委会为什么会成为学校乱收费帮凶,也就不难理解了——别的家长和自己一样出钱,功劳却记在自己头上,当然干得有劲。

家委会变味的背后,还是学校管理的变味。如果有家长在家委会的学生,就自动高人一等,可以享受种种特别关照,家委会不变味才怪呢。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斯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