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打造戏曲文化创意产业重现“梨园之乡”辉煌

2017-10-16 14:41 千龙网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重头戏”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的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戏曲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的一部分,在人类活动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打造戏曲文化创意产业,是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方式,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打造戏曲文化创意产业的根基。

北京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丰台区因为汇集了众多的专业院团和戏曲学校,更是被称为“梨园之乡”。平时,各类剧种演出丰富,聚集了大批发烧友。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仅6天时间,20万游客竞相到北京园博园参观游玩,京剧票友大赛、娃娃唱戏娃娃看、地方园唱地方戏、戏曲花车巡游等活动精彩纷呈。同时,在丰台街头巷尾也经常可以看到民间戏剧社团载歌载舞。老百姓对戏曲文化相当热衷,大人小孩都能唱上两句。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目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因子,它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易被广大民众接受。同时,由优秀传统文化衍生的文化生活、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更是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戏曲是丰台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资源,将其充分利用,形成创意产业,这是丰台发展文化事业的显著机遇。2015丰台戏曲文化嘉年华、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相继举办,成功地打出了丰台名片,使戏曲成为传统文化活起来的首都范本,更为丰台打造戏曲文化创意产业吹来了“东风”。

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要实现观念更新,把丰台戏曲作为一个完整的文化市场;要利用好强大的传统文化因子,科学运用戏曲文化资源,谋划产业发展蓝图;要出台有吸引力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使“梨园之乡”能够重现戏曲的辉煌时代。(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