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传承发展戏曲文化的丰台实践

2017-10-10 11:11 千龙网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重头戏”中国戏曲主题花车巡游首秀。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9月29日,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图为戏曲主题花车巡游。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有着悠久的历史,她是世界上最富有生命力的戏剧艺术,也是世界三种最古老的戏剧中唯一仍在延续上演的剧种,她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而久演不衰。

优秀的戏曲作品蕴含着国人向往的道德追求,是文学精华和精湛表演的有机统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促进戏曲繁荣发展,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举办。此次戏曲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丰台区有着丰厚的戏曲资源,戏曲历史悠久,专业院团集中,群众基础扎实,票友票房活跃。此次中国戏曲文化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将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着力书写戏曲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戏曲文化周立足传承,着眼创新。活动期间,首次戏曲主题花车巡游广受好评。十辆大型主题花车形成“一剧一景一行当”的流动舞台,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形态。净、旦、丑、生四大戏曲行当花车或威猛霸气、或精妙绝伦、或憨态可掬、或威风凛凛,各具特色。每辆花车后边,都有花脸•变脸、戏曲人物模特秀•水袖舞蹈等精彩的戏曲艺术表演。随后是富有意境的经典名剧花车,再现京剧《失空斩》、豫剧《花木兰》、评剧《花为媒》、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女驸马》经典场景。与花车一同展演的,还有名段选唱,优美的唱腔与移动的花车相得益彰,立体展现戏曲文化独特的魅力。此次戏曲花车设计融合了国际化思维与中国式表达,内容丰富、设计巧妙,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今年戏曲周期间以“乡音•乡情•乡韵•乡味”为主题,在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等10个地方展园,10余个剧种的210余场地方戏曲接力上演。戏曲走出剧院,在本乡本土的园林里上演原汁原味的地区戏曲,演员们地道的演出引得台下阵阵掌声,观众们在乡音中忘情欣赏,随着鼓点轻声哼唱,一解乡愁。

作为“梨园之乡”,丰台区始终大力推动戏曲传承发展与保护。活动期间,以“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为主题召开戏曲大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戏曲专家学者、名家名角、戏曲院团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出谋献策。本次戏曲大会在邀请以国家级重点院团为代表的大剧种院团参与的同时,还特别邀请了全国稀缺剧种的“天下第一团”等濒危院团参会。9月29日,在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和探讨的基础上,形成了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北京宣言,向全国戏曲界发出倡议,共同做好中国戏曲这篇大文章,使传统戏曲文化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作为本次戏曲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评剧院与地方戏曲院团代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起戏曲文化开放共享合作平台,形成戏曲产业发展合力。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今年戏曲周以“全球视野·精彩赛事·京韵悠远·薪火相传”为主题,举办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大赛分为海内外京剧票友报名海选、各分赛区落地比赛、戏曲周擂台挑战总决赛三个阶段。戏曲周期间,从海内外近万名京剧票友中脱颖而出的90名票友在园博园展开最后的角逐,共同演绎京剧国粹的独特魅力。

10月6日,在阵阵锣鼓声中,全球京剧票友大赛的擂主产生,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也圆满地画上句号。戏曲周期间,有近20万游客走进园博园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仅前三天就接待65000人,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戏曲令游客流连忘返。传承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丰台区以传承发展戏曲文化为己任,以戏曲周的举办为契机,激发了戏曲文化资源的活力,扩大了戏曲文化的影响力,可谓传承发展戏曲文化的一次成功实践,也为今后工作的深入开展积累了十分有益的经验。(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