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在创新中传承引爆中国戏曲文化周

2017-10-10 10:38 千龙网

图为开幕式当天,夜晚北京园上演北京曲剧《黄叶红楼》。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9月29日晚,园博园北京园上演北京曲剧《黄叶红楼》。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戏曲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肩负着推动戏曲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

从宋代形成较为成熟的戏剧形式开始至今,中国戏曲传承800年,至今仍拥有300多种地方戏剧种类。如今,在国家加强文化建设的背景下,传统戏曲正焕发生机,与新一代年轻人共同成长,也有了新的演绎。国庆中秋“双节”,北京园博园举办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大获成功,就是在创新上做足了文章。

一是赋予戏曲鲜明的时代感。网络时代,人们喜欢在网络上获取信息,因而戏曲在网络上存在、传播,才能更好地传承。为让更多的群众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戏曲周推出《中国有戏,你有戏吗?》动漫H5,将传统戏曲与潮流动漫相结合,燃爆朋友圈,短短三天,点击量达2000万,网友评价“so酷!”为方便广大网友快捷购票,戏曲周官网开通了预约购票通道,网友表示“线上约票、线下看戏,想不到传统文化也可以这样便捷时尚!”

二是充满浓浓的人情味。戏曲的粉丝大多数是年长者,要想增加对青年人、中年人的吸引力,必须打出亲情牌。戏曲周期间,向市民朋友发出了“陪爸妈看场家乡戏”的倡议,希望大家陪家人来园博园相伴而坐,共听乡音、共赏乡韵、共忆乡情,陪父母过一个具有传统风味和文化气息的国庆中秋假期。

三是有广泛的参与性。戏曲是专业的演出行当,一招一式都有严格的规范,正因如此,戏曲才有了让人难以亲近的高冷范。为了增加关注度,必须有广泛的参与性。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特别注重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在国内设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五个分赛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名方式,引发海内外京剧票友广泛关注,短短一个月就吸引了近万人报名。到园博园参与活动的市民还可以参与北京漆雕、蔚县剪纸等非遗产品的制作,精心设置的互动体验项目,让非遗文化“动”起来、“亮”起来,让更多的群众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北京戏曲发展历史悠久,剧种纷呈,名家辈出,人才荟萃,具有十分丰富优质的戏曲艺术资源。推动戏曲传承发展,通过政策引领,切实把戏曲艺术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戏曲传承创新发展的新潮流,这是当前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必然要求。(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