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高铁时代不能缺席的“盐巴”

2016-10-13 10: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众多普罗大众对于京张高铁开通的期盼和工程如火如荼地进展,清华园小站即将消失, “火车来了”道口喇叭鸣响也将成为曾经的过往……。一时间,网友的感叹,美好的梦想与现实的纠结,成为许多人的留恋。

曾几何时,四道口、五道口、学院南路等这些,因为京张铁路(现S2线)存在的铁路平交道口,致使周边众多百姓出行急匆匆的脚步,由于火车的到来而无奈停下驻足。啥时候取消,不再有这样的烦恼,抱怨和吐槽隔三差五就会被爆料一次,这也成为了多少年来铁路躺着也中枪的痛点。

不曾想,真正当这一时刻来临之际,留在记忆中的居然是成长的美好、陪伴过的场景。有人以道口的阻挡,可以冠冕堂皇地解释迟到的原因;有人曾经痛苦,因为道口阻隔的瞬间,与女友对望好似度日如年;有人美好回忆,恰恰是在等待火车通过的时候,邂逅并经历了人生的巨大改变,陌路人成为好朋友、那个女人成为了孩他妈,甚至昔日老死不想往来的对门,奇迹般地在此彼此热络……。这里发生过的那些故事,也许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版本。但是,此时此刻,当小站即将消失,当道口成为通途,当再也听不到汽笛鸣响的时候,这些不管是痛苦还是美好的经历,在很多人心中成为了最值得留恋的对象、泛起温暖的涟漪。

由此,进而展开天马行空的思绪,随着高铁的时代的到来,曾经也是被我们诟病的那些满悠悠的“绿皮车”越来越少逐渐在视野消失,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怀却与日俱增。就拿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来说,在京津冀区域内开行和加开的“绿皮车”为例,从津蓟、京蓟、S2线乃至京原线等市郊市域列车来说,中短途旅客发送就达182.3万人次,约占铁路部门在该地区国庆期间总发送量的16%。特别是以北京站、北京西站加开的去往十渡、野三坡的“绿皮车”,更是出现了一票难求、趟趟爆满的场景。

是什么让我们在这个高铁飞驰的时代,开始想念和留恋那些曾经的“绿皮车”?快节奏慢生活,节日期间选择乘坐火车出行,除了担心道路拥堵的考量以外,恰恰是因为许多旅客特意来寻觅当年乘坐“绿皮车”那种感觉,在慢悠悠中享受车轮撞击钢轨“咣当咣当”的铿锵。

这一切,就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样,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家常小炒,美妙的滋味,什么调料都可以或缺唯独盐巴不能缺席。盐为百味之王,亦如曾经的“绿皮车”,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也许有一天亦如当年的蒸汽机车终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但是,我们对于“绿皮车”的记忆和回味,却会永远像那把难以割舍和不能忘记调味生活的“盐巴”,时间越久回味越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度提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