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对外地人不公平,切莫“杀鸡取卵”

2016-09-05 16: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齐鲁晚报》报道8月31日晚,作为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的“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据了解,本地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半价,且今年在半价基础上买一赠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仅花40元,而外地散客需原价购买,一张票最低需花160元,这让一些外地游客大呼“不公平”。(9月5日《京华时报》)

旅游景点对本地游客给予优惠并非新鲜事物,也不是中国所特有,美国大峡谷就对当地人实行免费政策,佛罗里达迪斯尼乐园也对本地人提供折扣票价,这不过是商业化运作的一种手段,因为根据实际测算,对本地人实施票价优惠有利于吸引回头客,而外地人往往只光顾一次之后不会再来,两相比较,本地人反而能给商家带来更多利润,也有益于景区口碑的塑造。这种商业行为完全由市场规律决定,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更无需进行批判。

但是,有的景区不仅在票价上标准不一,景区服务也采取双重标准,甚至纵容或助长欺客宰客行为滋生,将外地游客视为待宰的肥羊,恨不得多扒下几层皮,不正当乃至违法的行为让原本正常的商业手段变了味,这才是外地游客大喊“不公”的症结所在。

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在一些景区内购物或者就餐,只要操本地口音或说本地方言,在价格上肯定比外地人便宜很多,外地人不仅票价高、消费更高,这样外地游客当然接受不了。这种“杀鸡取卵”的行为,虽然一时从外地游客身上赚取了更多钱财,但损失的是信誉和口碑,影响的是景区的长远发展。

对待外地游客,虽然在门票上很少给予优惠,但绝不能想着做一锤子买卖、“宰一刀是一刀”,而是要提供优质的景区服务,让游客感到钱花的值,还愿意再来游玩,乐意向亲朋好友推荐,成为景区的“义务宣传员”。

首先,要着力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在硬件上,要改善景区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交通、车辆停放、游客中心、标示标牌、导览系统、医疗卫生、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都要持续提升,特别是要适应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完善景区数字化服务系统建设,让游客时刻拥有高度便捷、充满人性化的服务体验。在软件上,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对外地游客要始终“笑脸相迎、热情服务”,对游客的需求和询问要及时满足和解答,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其次,要加强对景区商业行为监管。景区管理单位和政府部门要紧密配合,严厉打击欺客宰客、非法竞争等不正当行为,绝不能为不法商家提供温床甚至充当保护伞。要净化景区的市场经营环境,对待每一名游客都应该守法诚信经营,不能搞“两份餐单”、“内外标价”等虚假手段骗取游客钱财,确保游客良好的购物消费体验。

据统计,2015年中国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了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0%和12%,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旅游是朝阳产业,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产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行业内的竞争也会更加白热化,一个景区的先天资源再优质,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水平配套,也很难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蔚

新闻细读:曝日照旅游演出票价不公 外地客160元本地人仅40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胡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