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综合素质评价入高考关键要公平

2016-08-25 15: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7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都有针对录取制度的相关改革措施,此外,多省份都明确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8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各省在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纷纷明确学生综合素质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标准,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根据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实施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的规定,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将参考评价情况招生录取,打破分数作为对学生唯一评价的机制。

综合素质入高考录取,毫无疑问,这对破解一直以来饱受社会诟病的高考高分低能现象有重要意义,能够更加科学、完整、合理的评价高考考生,改变唯分数论局面,让一些偏科学生有机会依靠综合素质评价升入理想高校学习。但是,公平作为高考制度的最基本原则,也是广大寒门家庭最关注的一点,这决定了综合素质入高考的关键是要确保公平,不能让综合素质沦为“拼爹”游戏。

必须承认,高考虽然是一项相当公平的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拼爹”因素,中国人民大学发生的自主招生腐败丑闻就是典型代表。在这样的一个现实情况下,所有人都担心主观作业更强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会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沦为权力寻租的重灾区,过度拔高权贵子弟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从而提高他们在高考录取中的优势。

另一方面,当下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尤为突出。如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取同一套标准,这看上去很公平,人人都一样。但实质上对于落后地区、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和教育资源薄弱学校的学生来说就很不公平。因为寒门子弟在艺术素养、社会实践方面基本上不具备条件。而且,正如有些人调侃所言,唱歌跳舞属于综合素质,做饭洗衣插秧怎么就不算综合素质?

因此,要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录取中发挥出应有的正面功能,避免成为“拼爹”升学的道具,就必须保持公平性不动摇。

首先,在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的设计上,要综合考虑不同地区、不同家庭条件、不同教育资源学校的实际情况,细化评价标准,不能简单的以一套标准衡量所有学生。其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要阳光化,对社会公开,接受大众监督,特别是接受相互熟悉的同学的监督。再者,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时,有必要引进学生间互评机制,确保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更公平。同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成本,用法律维护公平。(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何勇)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何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