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改革关头勇者胜,精准精细抓落实

2016-08-31 16: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8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再到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土地制度、考试招生制度等“硬骨头”被攻克,司法体制、公车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等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强力推动。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其中,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对外开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党建纪检等领域是改革的重点。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加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习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改革进入新的时间点,考验改革决心、勇气、智慧的时刻到了。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改革就能达到既定的目标,相反,出现畏难情绪,改革的进程就会受影响。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开始释放红利,这时候,最需要按照既定目标深入推进。党中央强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三年,需要继续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狠抓落实,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后,中央又把两次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纳入改革“总台账”。

改革的目标是清晰的,改革的决心是明确的,改革的部署是完善的。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历次会议几乎都要强调“落实”二字。进入攻坚期,更要狠抓落实,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