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云”获关注拷问精准扶贫

2016-11-14 09: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马云”获关注拷问精准扶贫

2015年,江西吉安市永丰县农村的8岁小孩范小勤因为长得特别像马云,在社交网络爆红。今年“双11”前夕,又有网络拍客在微博上曝光了江西“小马云”家境贫困的问题,不少网友呼吁让马云资助他上学。11月9日,马云通过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他大学毕业”。

网友爆料,因为家境贫困,范小勤和哥哥从来没有上过学,甚至连幼儿园也没有上过。范小勤的父亲年轻时因为蛇咬被迫截肢,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又不幸被牛戳瞎了一只眼睛,家中还有83岁患老年痴呆症的奶奶需要抚养。全家五口人靠残疾的父亲支撑着。这样的家庭,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讲,都属于极端贫困,应该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帮助。

“小马云”爆红网络,尤其是马云承诺资助其上学,成为新一轮的网络热点之后,永丰县宣传部长来到“小马云”家里慰问,并从身上拿出500元慰问金送至“小马云”父亲手上。当地志愿者协会也表示将每月给范小勤一家发放贫困物资(一袋大米和一桶5升食用油),而且还将不定期看望他们。当地有关部门的及时跟进值得肯定,但是这些行动并没有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很多人在新闻背后评论“早干嘛去了?”

假如范小勤不是长得像马云这类名人,不是因为穷得有点特色而成为了网络红人,又或者他虽然成为了网络红人,却并没有引起马云们的关注,他和他的家庭能够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引来领导干部的上门慰问吗?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范小勤一家已经享受了当地扶贫政策的事实。比如 “小马云”家住的清一色红砖彻未粉刷的两层楼房就是由政府出资1.68万元建盖。另外,“小马云”家每人每月享有180元低保补助,此项政策直至2020年。

但是,精准扶贫要求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要求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对“小马云”这样的家庭,普惠性的扶贫政策还远远不够,帮助其修建了房屋,把全家列入了低保范围,政府还只是尽到了最基本的责任。对“小马云”一家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应该是在媒体报道之前,而不是等到其成为网红,甚至受到马云的关注之后。它说明当地在精准扶贫上做得还不尽如人意,还只是粗放扶贫,而不是精准扶贫。

“小马云”的遭遇引来了不少调侃,这个看脸的世界,连穷都要穷得有特色。他们一家的贫困情况得到了广泛报道,也因此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生活境遇或许将有所好转,这固然值得高兴。但是,扶贫不应该是一件看脸的事,精准扶贫更要求实现对贫困家庭的全覆盖。而并不是所有贫困家庭都有一个“小马云”抑或“小马化腾”,也不是所有的贫困家庭都能够因为穷得有特色而走红网络。

“小马云”只是一个无法复制的偶然个案,类似“小马云”一家这样的贫困户在全国各地,甚至在当地应该也还有不少,又应该怎样去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实现脱贫致富呢?这既是对各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考验,同时也是对目前各地是否有效落实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拷问。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一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