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合作的“一带一路”填满共赢的口袋

2016-06-23 15: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年前的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年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

3年后6月,习主席再次到访中亚,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对近3年来“一带一路”从构想到落实再到发挥作用进行了总结,令笔者印象深刻。

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东亚、中亚、西亚、中东欧,甚至是西欧和北非的经济发展,都贡献出强大的助推力,成为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以几千年历史的丝绸之路为载体,在21世纪重振当年亚欧大陆经济往来的盛世,知古鉴今,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合作共赢!

习主席在演讲中,借用乌兹别克斯坦的谚语“空口袋立不起来”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不能纸上谈兵,而应该是通过务实的合作项目,真真切切地让沿线国家的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3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密切,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把“一带一路”这个“口袋”逐渐装满。

习主席指出,3年来,已有7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30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与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亚投行正式运营,有57个创始成员国加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中国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

但是,“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交流合作,还包括能源环保、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安全反恐等多项领域的合作。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的那样,要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中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扩大投资,就是为了与沿线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的乏力,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才能迎来经济发展的新契机,这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其它国家的利益诉求,这就是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

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一带一路”战略要道,是中国走出国门后第一个面对的地区,因此加强同中亚的经贸联系,是中国优先的发展方向。这3年来也率先取得一系列收获,起到了示范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的重要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乌关系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这次访问两国元首把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是在“一带一路”合作下实现的成果。

3年时间,“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计划变为现实,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为沿线各国人民造福。但我们也有必要总结近3年来的经验与教训,为下一个3年,为以后更长远的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