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亮剑”海外竞标让传奇再续

2016-06-03 16: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月2日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会谈时提出,希望在连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马新高铁计划中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就在一周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吉隆坡也表示,希望与马来西亚就马新高铁加强合作。(6月3日《新闻晨报》)

针对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前景,早在几年前就有分析人士预言,日本将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且竞争将会十分激烈。原因很简单,谁技高一筹分得高铁市场的一份蛋糕,谁就能占得全球高铁的大优势。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2003年起步,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较日本新干线晚了近40多年的光景。但起步晚并不等于发展慢,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中国就拥有了全世界营业里程最长的1.9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跨越了日本、法国、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高速铁路发展历程,成就了造福十几亿中国人民的业绩,这样的辉煌成就堪称“奇迹”,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创新力。

如今,中国高铁要将这种传奇延续到海外,其充满信心的底气足以支撑这种外拓市场的举措。高铁走出去的意义非凡,将会带给高铁以新的发展机遇,进而带动与高铁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的发展,如钢铁产业、高速机车、电子控制、能源及新材料产业等,对推动经济的发展可谓是动力强劲。而马新高铁项目不仅对中国高铁走出去有重要的商业意义,还打通了泛亚铁路重要一环,有助落实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战略意义重大。

从2014年7月由中国主导与土耳其共同承建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到2015年6月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都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提供了有益的尝试,也进一步验证了中国高铁的实力。

中国高铁所包含的中国创造和中国标准正逐渐为世人所认可。相对于国外高铁,中国高铁建设通过采用标准化设计及标准化制造工艺铸造横梁和在高架桥上铺设,保持了低成本,使建设成本大约为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二,建设方式倾向采用在高架桥上铺设轨道,以最大限度降低拆迁成本和减少占用农田,并能减轻对环境的影响。低成本、精技术、新工艺、高标准、益环保、保安全等特点,不仅是中国高铁在实际建设中得到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高铁在众多老牌高铁国家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更是赢得市场的强有力支撑。

中国高铁的优势显而易见,而日本经营新干线多年,技术成熟,给人比较安全的传统印象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选择,已然成为马拉西亚政府头痛的事。在战场上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商场上狭路相逢智者胜,这个智包含产品的质量、价格的适中、谈判的技巧、服务的保证等等,但不论是战场还是商场,敢于“亮剑”是取胜的最基本要素。新起步的中国高铁与老牌的日本新干线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竞标,本身就昭示着“剑”已出鞘,面对强手敢应战,对于起步不久的中国高铁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

期待中国高铁在马来西亚高铁竞标对决中“亮剑”飞舞,斩获一城,让中国高铁的传奇在海外再续。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王祝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