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卖包子,这“馅里”有大文章

2016-05-17 15: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面对各个媒体热捧的铁路运行图调整新闻,最吸引人们眼球的不仅是铁路加开了多少列车、高铁开行了夜间列车,还有包子等大众食品上了高铁,让旅客能够在高铁上享受到亲民的美食。

俗语讲,民以食为天。作为对吃有特别感情、特别善于吃的国人,即便坐上火车,无论距离长短,也会让枯燥的旅行过程变成与吃有关的过程。这从那副广为流传的列车对联可见一斑:啤酒饮料旷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但一直以来,火车上的供应食品始终是“万国博览会”,且主食供应基本以米饭炒菜的盒饭为主,难以满足众多旅客的旅途饮食需求。特别是大量高铁开通以来,因受条件限制,食品供应多以冷链的盒饭半成品为主,虽然盒饭有几个不同的价格档次,但离旅客“物美价廉品种多”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早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铁路总公司经理盛光祖就表示,要在高铁上推出包子馒头等低价食品,满足不同层次旅客消费需求,积极打造亲民惠民、价格公道、质量可靠的铁路食品品牌。短短两个月,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经过精心忙碌准备,统一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出现在高铁上,食品供应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并且各铁路餐饮企业将不断研发更多的新品种。

不仅如此,为让旅客吃得安全放心,铁路总公司将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定,对“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采取索证索票制度,控制生产加工、仓储配送及列车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为旅客提供安全、满意的餐饮服务。

火车餐饮从过去的“提篮小卖”、各自为政、以盒饭为主打,到如今推出自己的品牌,形成多品类的丰富供应体系,让旅客在动车上能够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大宗食品,不得不让人对铁路的华丽转身点个赞,不仅让旅客饱了口福、享了利益,还会为铁路赢得市场、带来效益。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行供给侧经济改革,也就是要从商品供给一侧下功夫,扩宽供给渠道,不断提高产品品质,积极推出让消费者心动、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的产品,从而推动经济增长。铁总积极迎合旅客需求,在食品供给方面动脑筋、想办法,来满足旅客的旅途饮食需求,正是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

铁路调图后,每天开行列车数已经超过3400余列,日均客流量达到七八百万之多,旅途餐饮绝对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大有前途可为,大有施展舞台,只要铁路能够坚持供给侧改革,敢于打破既有制度约束,多从旅客消费需求入手,来不断推进列车餐饮改革,不断推出让旅客想买、愿意买、买的着的产品,就一定会赢得旅客青睐,实现供求双方共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张海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