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观光“红灯区”?谁也逃不脱监督天网

2016-05-05 15: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官员公款旅游不少见,少见的是官员用公款观光“红灯区”。据中纪委机关报消息,天津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高斌、天津市粮食局副局长李久彦等人,出访瑞士、意大利、荷兰10天,8天半游山玩水,甚至还到荷兰阿姆斯特丹观光“红灯区”,全程19万余元费用由下属企业公款报销,目前二人被立案审查。

公款旅游已然踩线,再加上逛“红灯区”,可谓“罪加一等”。10天花费19万,虽比不上那些巨蠹,但手脚一样不小,性质一样恶劣。以为穿个马甲、打个幌子跑到国外干点啥,不会有人知道?民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监管的双手更是越伸越长、越抓越紧。而且,海外也早已不是法外!

天网恢恢无疏漏!正如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增科所指,盯住国内异地和出国境“四风”问题不放,延伸触角,穷追猛打,无论跑到哪里搞“四风”,都不能逃脱监督执纪的天网。天网在,无可藏。有句话也说得好,“别看今天闹得欢,明天就会拉清单。”当你拿着公款游山玩水,监管的眼睛便已经盯上了你。

从根本上来说,公款旅游、观“红灯区”归根结底是一种作风病,是权力任性,思想跑偏。这不仅浪费财政资源,还可能会在报销环节产生次生腐败等。更何况,当你纵情山水之间时,老百姓心里会怎么想?还会信任你、拥护你?对此,必须开出正风肃纪的“廉药”,标本同治。还有那些以“考察栅栏、垃圾箱”为由公款出游的官员,只能说,你们的“点子”弱爆了。

关于正风肃纪,天津纪委还有“硬招”。“纪律审查必查、巡视监督深查、督办指导促查”,多管齐下,打出查“变”揪“隐”组合拳,挤干榨净,让玩“障眼法”“躲猫猫”的“四风”问题无处躲藏。并编写了《天津市查纠“四风”问题方法指引》,以务实管用的“战法攻略”,让高尔夫球“曲线打”、公款游“出国门”、大操大办“游击战”、花公款成“傍大款”等“七十二变”问题无处藏身。只有执纪天网不断严密、扎实,“四风”才会停刮。

再回到事件上来,被曝光了,观光“红灯区”的官员是否感到脸上无光?无论如何,惩戒是必然的。这再次印证了那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同时,这也给其他领导干部提了个醒,洁身自好才是真,要剔除“官本位”意识,塑树“民本位”思想,回归群众怀抱,如此,才不会行错踏歪。(千龙网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新闻细读>>>中纪委机关报:有官员公款游欧洲 观光“红灯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向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