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向世界“秀出”网络安全中国力量

2016-04-29 13: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三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评论之二

网络大国如何走向强国?网络安全如何保障?首都如何为网络安全发力?第三届首都网络安全日既是网络安全成果的检阅,也是网络安全前景的展望,还是网络安全责任的夯实。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总体要求,为创建“首善之区”保驾护航,北京市政府于4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第三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政府批准,市委网信办协调指导,市公安局主办,将深入推进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护城河”、“启明星”、“孵化器”四大工程,组织高峰论坛和系列会展活动。

7亿网民,世界第一,我国是网络大国。与此同时,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网络大国只有同时成为网络强国,大国优势才能发挥出来。而网络强国要素之一,就是网络安全。2015年2月27日,中央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络安全上升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网络安全地位举足轻重。

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首善之区,同时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北京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更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北京维护网络安全的目标、部署、行动,代表了中国网络安全的方向、水准、未来。北京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为中国网络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中坚力量。

首都网络安全日是网信事业发展的试金石。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首都网络安全日,不仅把脉网络安全、展示网络安全技术、实施网络安全工程,也是为网信事业发展打牢思想、心理、技术基础,促进网信事业的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

首都网络安全日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全民动员。

维护网络安全,企业、党和政府、网民承担着各自的责任。而且,网络安全的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不断变化,决定了维护网络安全的任务是长期的、综合的、艰巨的。一年一度的首都网络安全日,是一次全民总动员,明确责任,达成共识,协调行动。

本届首都网络安全日期间举办的第二届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首都网络安全日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国内首个深度解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体验展等活动,是促进各方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有力举措。

首都网络安全日是人才的“召集令”。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首都是名副其实的“网都”,无论是推动信息化建设,还是维护网络安全,都显得迫不及待。首都网络安全日,有企业的展示,也有人才的竞技。首都网络安全日,向广大网民传递的是信心,向人才发出的是“招贤令”。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首都网络安全日正是大家交流的舞台。

首都网络安全日是网络强国的足音。

虽然在维护网络安全上,我国还存在短板,但是,短短二十多年,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4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第二届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就是实力的见证。

本届博览会设置云购价与存储安全展区、工控安全展区、移动互联网安全展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专展等四大展区,公安部三所为代表的研究机构,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联盟为代表的专门行业组织,百度、金山、360、匡恩网络科技等国内领军企业直观展示了涵盖芯片、硬件、软件、整机、系统安全集成等各个方面的中国自主安全能力和水平。维护网络安全,中国有自己的坚实力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并驾齐驱,首都网络安全日,是网络强国的雄浑足音。(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第三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评论之一:网络清朗空间,安全同担生活共享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