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网络清朗空间,安全同担生活共享

2016-04-28 14: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三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评论之一

QQ截图20160428142505_副本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

4月28日至30日,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第三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

如今,中国网民已达7亿之众,互联网的影响更是辐射到了13亿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小到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以及须臾离不开身的移动网络平台,等等。甚至是,一天不上网,就感觉与时代脱了轨。也正因如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只有筑牢了安全堤坝,网络生活才会有保障,网络之福才能更好地释放于民。

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是真正意义上的“网都”,但这同时意味着,北京也面临更多、更加复杂多元的网络安全挑战。在此语境下,“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的开展,意义重大。既是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回应,更是为了呼吁首都人民携起手、连起心,共同守护网络空间,共同打造网络净土。

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我们要塑树公共意识,要清楚地认识到,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从中享受便利、获取好处的同时,也应该做做“家务”。换句话说,每个人既是信息的使用者,更要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除了自身要尊法上网、慎独自律,争做网络好公民,也要有“朝阳群众”的情怀,看到网络“杂草”,不能只当看客,要助力“除草”。

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必将掀起一股网络空间治理的强大能量。除此之外,办网者、管网者更应自约自守、加强监管,同时提高技术管控能力。首都众多的门户网站、客户端、APP等,首先得搞好自身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不守规矩,无端生事的账号给予限制或“关停”。网络管理方须扮好“网管”角色,对网络欺凌欺诈、谣言诽谤等不法行为露头就打,让恣意妄为者“下机”。我们要共同认识到,网络空间看似虚拟,但实际并不虚拟,网络社会已经成为了一个完整的“现实社会”,这个社会与真实社会一样,决不是“法外之地”。

只有首都各界、首都人民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网络空间自然就会清朗开豁,网络文明也会健步向前。虽然,网络安全治理的担子重、任务繁,但只要我们有攻坚克难的勇气、爬坡过坎的恒心,又有什么不能办到的呢!正所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第三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评论之二:向世界“秀出”网络安全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