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感受我们身边的京津冀一体化

2016-03-07 16: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的发展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对接北京发展。三省市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说的这番话,不仅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更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注入了激情澎拜的新动力。打那时候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从政府到企业,大家都在为京津冀深度融合添柴加火。两年来,京津冀一体化取得了众多成果,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我家隔壁邻居老王,退休之前就经常念叨,说要在退休之后出去走走,饱览一下祖国的大好山河。可真正退休之后却发现,真要出去旅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时间是有了,钱也不缺,可要玩得尽兴却难。比如说吧,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往往要在景区的购物点耗上许多时间,真正的观光只能是走马观花,还常被导游催着赶路,累得慌。自由行的话,又必须得为住宿、乘车、门票这些琐事操心,也麻烦。所以他虽然已经退休好几年了,但出外旅游的时候却并不多。

不过最近情况开始有了改变。去年下半年,老王在景山公园看见有卖“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听工作人员介绍,凭这个卡,可以畅游京津冀地区121处景点,很是方便。于是,他就掏钱买了一张,试用几次下来,感觉确实方便。尤其去年年底,“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开始试运行,凭卡可以在京津冀地区搭乘139条公交线路,虽然目前覆盖范围还比较有限,但对于老王来说,已是如虎添翼。他如今每星期出游一两趟,一般是大清早出门,傍晚时分回家,依靠日益发达的城际交通网络,基本无压力。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也会在外面住宿一晚,刷卡消费不仅方便还可以打折。更重要的是,京津冀三地手机漫游费已经取消,打电话报平安、讲述旅途见闻这些事情毫无障碍,即使在外旅游也不会须臾削弱与家人、友人的联系。

从公交破冰互联互通,到手机取消长途漫游费;从打造“一小时交通圈”,到旅游一体化;从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到扩容国省干道“瓶颈路”;从医疗、健康服务一体化,到上学、就业服务同城化;从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到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两年来,京津冀一体化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生活在京津冀城市圈中的我们既是一体化成果的受益者,也是一体化进程的见证者,更是一体化进程的建设者。对于京津冀一体化所取得的每一个点滴成就,我们都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因为这里面凝聚着我们的汗水和梦想。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放眼全球,一座座璀璨的城市,绵延成群,成为世界经济风云的引领者。鸟瞰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串串城市如闪亮的明珠,在经济版图上交相辉映。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发展协同化,这些正是当今大势。京津冀一体化上承大势,下应民需,必将在今后取得更多、更大、更好的成果,也必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