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构建绿色发展先行区

2016-01-12 09:1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构建绿色发展先行区

塞罕坝(蒙语)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坝上地区,意为“美丽的高岭”。可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被荒漠、流沙占据。追求“绿梦”的塞罕坝人,五十多年如一日种树不止,在平均海拔1500米、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3摄氏度的高寒地区,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成功造林112万亩,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每年为京津地区输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4.5万吨。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承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成功缩影,也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鲜红旗帜,形成了艰苦奋斗、爱国敬业,科学务实、争创一流,坚韧不拔、善做善成,使命至上、甘于奉献的“塞罕坝精神”。

青山不语,绿色为证。塞罕坝人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塞罕坝机械林场先后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国营林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桂冠。2014年,塞罕坝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也成为中宣部推出的“艰苦奋斗、劳动光荣”重大先进典型群体。当下,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对我市构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是更好地应对气候变暖的需要。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球应对气候变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强调,“中国将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保护,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塞罕坝形成了一个具有森林、草原、湿地、湖泊等多样性生态系统区域,可以为植被恢复与重建、荒漠化监测、全球气候变化等研究提供重要依据,是成功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有力例证。在这样一种新形势下,需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继续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艰苦奋斗、爱国敬业、善做善成、使命至上、激情工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是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生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强调,“我们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我们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在当前“雾霾压人”的情况下,生态问题已经不单是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问题,已经上升为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作为“华北绿肺”的承德,更要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继续以塞罕坝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工作上同心同行,建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是更好地担当政治责任的需要。承德地处京津的上风上水区位,是京津的“阻沙墙、水源地”,多年来,在塞罕坝精神的激励下,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5.8%提高到56.7%,有林地面积3360万亩,占京津冀区域的36.3%。在2013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张承地区要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要更好地担当起这一政治责任,仍需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高举这面鲜红的旗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再集中、精神再集中、工作再集中,进一步凝聚发展、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打造河北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承德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功能区。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是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的需要。当前,承德仍有50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任务非常繁重。加之,承德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传统支柱产业难以为继,新的绿色产业体系尚未形成。此时,正需要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内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对外感染人、打动人、吸引人,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彻底摒弃单纯依靠资源能源消耗的发展模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壮大高端、优质、现代产业,重点培育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清洁能源、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等十大绿色产业,构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中共承德市委书记 周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