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的地,莫种“伪生态”苗

2015-12-17 08:5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绿色发展的地,莫种“伪生态”苗(点评)

在画家笔下,任何颜色的搭配,都可能产生艺术质感。但在城市管理者眼里,绿色最好看也可能最难画。浐灞生态区用生态理念绿化地区产能,用自然资本引领货币财富,应当说,运笔有道。

也许有人说,这没什么了不起,很多城市现在都越来越重视生态发展理念。但是,关注点的不同带来了治理对策的差异,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很多貌似正确、实际上却埋下隐患的“伪生态”行为。比如,以防洪安全为名全面“硬化”“渠化”河道,却让水土分离、水与生物分离,粗暴地阻断了河道与岸线的生态功能。再如,不顾实际地打造人工的绿水青山,甚至缺水的地方也有奢华的人造水景。这些行为,只是片面追求布局上的整齐性和视觉上的观赏性,实质却是伪生态、真破坏。

究其原因,固然有科学认识不足的问题,关键在于对生态城市建设的评判标准不科学、干部错误的政绩观导致生态功利化、短视化。从这个角度上看,浐灞生态区能坚持“生态先行,生态求真,生态留白”的理念并笃行之,可谓生态建设浮躁氛围下的一股清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孔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