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以斗争精神锻造干部“烈火真金”

2019-12-04 16:18 光明网

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中央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这一重要论述对领导干部投身伟大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凸显了斗争精神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新时代的我们,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干”字当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须始终坚持以斗争精神为指引,锻造一批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烈火真金”的干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如果思想上不够清醒、理论上不够明白,遇到复杂形势和具体问题就容易迷失方向。不可忽视的是,有的干部得了“软骨病”,缺乏亮剑发声的勇气与底气,甘当毫无立场的“好好先生”;有的干部患上“恐惧症”,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本领,最擅长的就是“打太极”“和稀泥”。这些从根本上说,就是由于理想信念不牢、思想淬炼不够。培养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必须首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硬功夫,培养高度的政治警觉性、练就过硬的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着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融入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之中,让斗争精神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的标配。

练就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持续地艰苦奋斗中磨砺出来的。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由于缺乏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一线磨练的经验,斗争本领不强,大事站不出来、难事顶不上去。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领导干部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作为选干部、管干部的部门,要在基层一线强化斗争磨炼,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提升干部的必经台阶,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派一批干部,在火热基层实践中学真本领、长真本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斗争能力。持续推动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有效之举,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重要工作中。

凝聚坚不可摧的斗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其目的不是斗争本身,而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肩负着新时代光荣使命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斗争的责任主体,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斗争力量。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筑牢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斗争“主阵地”,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擦亮新时代党员底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持续深化拓展提升,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摒弃当“太平官”、过舒坦日子的想法,消除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的状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自觉和胆魄,把斗争精神印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使之成为必须具备的思想品质、必须坚持的道德遵循。

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谈工作:“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在严峻的斗争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我们必须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练就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凝聚坚不可摧的斗争力量,努力锻造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钢铁洪流”“烈火真金”!(舒基元)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舒基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