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贫困户的“救命钱”岂能为“人情”买单

2018-11-16 14:59 千龙网

今年10月,一条关于四川省武胜县赛马镇民政所原负责人陈熙被调查的消息在当地迅速传播:“简直不敢想象!仅2年多时间,他就贪污了98次,平均不到10天1次,最小一笔才90元……”

“低保”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底线民生”,为城乡贫困人群拉起一道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可是就是这一张超级大“网”却成了许多干部眼中的“唐僧肉”。“人情保”“关系保”“骗保”“错保”就是其中的“破绽”。拿着老百姓的救命钱,村干部却“中饱私囊”,用亲属冒名顶替已故低保户,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背地里昧着良心私吞救命钱,把低保金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实在是令人发指。

“死人吃低保”或许是特例,可这类现象在全国比比皆是,民政部门高调清理“人情保”也不是第一次。用亲属顶替已故人员冒领低保金,再次放大了农村低保制度的漏洞。为何就是这样一个“最低生活保障线”却频频被突破?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潜规则”,我们无法想象。作为民政部门的负责人,这样的行为可谓是监守自盗,作为国家社低保金的“守门人”,却因为一己私利将腐败的“黑手”伸向救命钱,蜕变为公共财产的“盗窃者”,着实令人深思。请问,民政部门去哪里了?监管岂能是“病猫”?

群众利益无小事,可是为何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屡屡会沦为权力的“自留地”?一方面,主要是在资金管理上存在“漏洞”,另一方面则是在监管上又不够尽责到位。正是由于,民政所原负责人陈熙手中的权力过于集中,“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分配低保名额时,要么照顾亲朋好友,要么权钱交易——向低保户伸手,给其一而再再而三骗取资金提供了便利。

“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既要从约束权力运行入手,织牢“阳光下行使权力”的制度笼子,让低保金的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不该享受低保政策的“关系户”远离低保领取地;同时要及时采取措施,建立科学的防范机制和追惩机制,让群众参与监督,政府应公开项目工程,形成操作性强的监管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社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清理“人情保”,不要留人情,不要留口子,否则永远都清不完。只有堵住监管的口子,这一桩桩“骗保案”才会真正完结。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