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边读书边撸猫,“混搭”经营仍须坚守安全

2022-09-28 08:14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边读书边撸猫,“混搭”经营仍须坚守安全

据澎湃新闻网9月26日报道,近日,北京市新华书店首家宠物主题书店亮相,吸引了众多萌宠爱好者打卡。据介绍,该店打破了传统书店的经营服务方式,尝试跨界新型业态合作模式,将书香文化与宠物主题相融合,带领读者体验一种边读书边撸猫的沉浸式文化阅读生活状态。

将宠物与书香文化联系起来,有创意、有新意。近年来,在一些年轻人群体中,养狗、撸猫已经成了一种时髦,甚至成为一种社交方式。因此,不少城市都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宠物互动体验馆,比较常见的是猫狗主题餐厅、咖啡厅等。将书香文化与宠物主题相融合,也是为了迎合一些都市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趣爱好,希望通过宠物带动人气书籍销售,吸引公众走进书店。

近年来,实体书店在电子阅读、快餐式阅读、碎片化阅读的冲击下,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也因此,不少实体书店积极自救,通过各种混搭来吸引年轻读者,比如通过搭售简餐、文创商品来增加盈利能力;从线下卖书转为线上购书,通过快递送达、设置亲子空间等方式拓展客源,等等。一些书店也确实因此引发关注,受到消费者欢迎,重新赢得市场。

类似的混搭值得尝试,但也要防范衍生其他问题。比如,此前在一些猫主题餐厅中,顾客被猫抓伤的情况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少。那么,宠物主题书店如何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一旦发生类似事情该如何应对和处理等,需要相关从业者予以重视,提前做出预判和安排。再如,主题书店中的宠物,能否严格遵从防疫、检疫等要求,如何避免滋生细菌、保证书店卫生标准等,也需要进一步予以关注和讨论。而市场监管、文化等负有督导责任的部门,也应积极主动作为,防范出现监管空白或盲区。

对一些商业实体的创新之举,既要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也要防范行业失序发展,及时兴利除弊。某种角度上,新华书店加入如此跨界经营行列,实际上让人们对类似经营模式有了更多期待和信心,希望其可以积累一些相对完善、科学的做法和经验,为更多跨界、混搭经营的商家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圣宜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