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王建民:卷入美国对华芯片战,台企需谨慎

2022-08-09 08:56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王建民:卷入美国对华芯片战,台企需谨慎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其间,她还与台积电董事长见面谈论美台芯片合作事宜,台积电在中美战略博弈与美国策动对华芯片科技战中的动向再次受到外界高度关注。近年来,美国对华芯片产业发展的遏制与打压愈演愈烈,从美单独行动施压发展到联合盟友及准盟友的联合对抗,从技术政治施压发展到立法长臂管辖。其中,台积电一直是美国关注的重点对象,企图以此阻挠、遏制与扼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台积电是全球重要的半导体公司,现在国际市场上最先进的芯片约有92%是由该公司制造,芯片代工产值约占全球55%。台积电虽然是中国台湾地区知名半导体企业,但第一大股东却是美国花旗银行,持股比例达20.5%,外国机构与境外个人合计总持股比例达78%,台行政主管部门的持股仅为6.4%,可以说,台积电实质上是美国资本控制的台湾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芯片的高度需求进一步彰显了台积电的优势与竞争力,成为全球大型经济体极力争取投资的对象,台积电除了持续在岛内大力兴建芯片厂外,还积极扩大海外投资布局,在美投资120亿美元兴建生产5纳米的先进芯片厂,与日本索尼合作在日投资22纳米和28纳米芯片厂,同时在大陆投资新建28纳米芯片厂。

然而由于美国的强权主导与干预,台积电在全球布局与发展中面临新的发展选择与可能风险。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芯片战后,台积电卷入地缘政治纷争。美国正在积极推动包括日本、韩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芯片四方联盟”,民进党当局在“倚美谋独反中”战略之下积极争取台湾加入。台积电看似骑虎难下(与台湾当局关系非同一般,与大陆有密切的投资合作关系,更无法对抗美国强大的经济政治压力),要在大陆与美国之间做出理性与妥善选择并不容易,相关表态尤需谨慎。

此外,美国参众两院已经先后通过投入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以520亿巨额政府补贴方式鼓励或引诱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等半导体大厂在美投资。这一巨额补贴引诱,看似甜蜜,但搞不好可能会变成难以咽下的毒药。这个法案本身类似特朗普主导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议中的“毒丸条款”(任一方不得单方面与非市场经济体签署FTA,剑指中国),还设置了一个“10年条款”,即在美投资享受补贴后的半导体企业在10年内不得在中国或其他“不友善国家”兴建先进芯片厂。这再次暴露了美国的经济霸权与技术霸权,迫使芯片大企业二选一,企图以此阻挠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巨额补贴是糖果还是毒药,还真不好说,且前车之鉴不远。特朗普上台之初,曾大力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同样以提供巨额政府补贴促成台湾鸿海集团宣布在美投资100亿美元兴建大型面板厂,如今这一投资已宣告失败,据美媒报道,鸿海集团还得向地方政府每年支付3600万美元,并持续20年。同样的,美国“芯片法案”意在高阶芯片市场“去中国化”,这让台积电非常痛苦,在美投资不仅成本高,还将成为“美国人才培训所”。一旦投资效果不如预期,台积电不仅很可能要进行巨额经济赔偿,而且会极大影响公司的整体长远发展。

如今的美国早已进入后工业化的现代信息社会,科技高度发达,并在全球化与市场分工下,制造业大量转移,如今华盛顿想要制造业大量回流,并鼓励半导体在美扩大投资,是与市场规则与经济发展规律背道而驰,不符合大规模制造投资的有利要素条件。最关键的是,美国当前人力短缺,劳动力成本高。根据测算,台积电在美投资建厂的人力成本较台湾高出50%,较大陆可能超出60%。同时美国还有庞大的工会力量与复杂法律规定,在美国和台湾地区还没有签署租税协议的背景下,在美投资台商需负担很高税收,这这些都是企业不得不要考虑的成本风险。

与其他产业发展一样,半导体产业同样有荣衰发展周期。6月底,美国记忆体大厂美光公司发布财报远不如预期,隔天股价大跌7%,引发半导体类股全面重挫,业界开始普遍预测新一轮半导体产业衰退可能即将到来。况且,传统芯片的制造技术已经快到尽头,台积电与三星芯片制造均已到了3纳米制程,未来将是芯片制造领域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竞争,量子芯片可能实现新的突破,这将对芯片制造与半导体产业发展格局带来重大甚至颠覆性影响。

在此复杂的新形势下,尤其是在美国对华发起芯片战与推动“去中排华”芯片供应链的背景下,台湾芯片企业对未来投资发展与布局需要做出更务实客观的判断与选择,要充分认识到,未来大陆芯片产业必将突破困难,有更大更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大陆市场至关重要,切莫“重美轻陆”,轻易加入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作者是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王建民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