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国两制”枝繁叶茂,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2022-07-01 05: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一国两制”枝繁叶茂,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站在国家肩膀之上的香港,发展的层次更高、视角更宽、机遇更多。

香江潮涌,紫荆花开。转眼之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5年。

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专列抵达香港,出席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在欢迎仪式上,习近平指出,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香港这片土地上,我们见证了“一国两制”伟大创举的枝繁叶茂。25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作,政制依法推进,政府效能和法治水平等多项指标均比回归前明显提升,经济保持增长,社会整体稳定有序。

“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虽然自回归以来,香港遭遇过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面对过非法“占中”、旺角暴乱、“修例风波”等各种危机和挑战,但“一国两制”不仅有效地应对和化解了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同时更是不断彰显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韧性。

“一国两制”不仅保障香港的安全与稳定,更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保障,为香港探索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更多可能。

这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最具代表性。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这不仅是大湾区建设的开始,也是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现在,港珠澳大桥横跨伶仃洋、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香港与内地的交通网络已经接通,“一小时生活圈”已然实现。

香港与内地不仅在基础设施上实现“硬联通”,规则机制上同样不断实现“软联通”。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到《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都在不断拓展香港与内地互通共融的广度和深度,增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结力度。

由此,香港的国际定位与目标也在不断更新。除了继续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之外,“十四五”规划纲要还进一步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是国家对香港的信心,也是香港未来更大的舞台。

站在国家肩膀之上的香港,发展的层次更高、视角更宽、机遇更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也是香港的立身之本。25年来,香港的经济民生领域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与1997年相比较,2021年香港地区生产总值与财政储备增长均超过一倍,对外商品贸易总额增长逾两倍。同时,2021年,香港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集资总额居全球第四位;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伴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香港民众的生活品质得到不断的改善与提升。2021年,香港人均GDP(以名义计算)达到38.71万港元,较1997年增加19.51万港元;人均预期寿命,男性为83.0岁,女性为87.7岁。香港成为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

同时,香港对外交往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加强,迈上更高更新的台阶。25年来,外国在港领事机构增至119家,较1997年增加31家;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由40个增至168个;以“中国香港”名义参与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达97个;香港成为20多家国际法律组织的“落户”之地;越来越多香港英才在中央政府支持下赴国际组织任职。

这些都是香港良政善治的成果,更是祖国对香港支持的有力证明。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回望过去25载春秋,香港的发展并非坦途。以发展的眼光看香港,依然任重道远;以广阔的视野看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