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赓续千年文脉,让中华文化焕发新光彩

2022-06-14 08:53 千龙网

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四川考察。这座静卧在岷江河畔的千年古城,孕育了优秀的三苏文化,是巴蜀人文的艺术结晶,也是中华文明的一座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三苏祠意味深远,体现了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对赓续中华文化血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

俯仰中华上下五千年,笔墨纸砚、唐诗宋词、京剧昆曲……五千年文明的薪火相传,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为世界文明留下了灿如星河的宝贵文化财富。在风云激荡的当今时代,如何让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承延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是文化血脉不断开拓前进的重要因素,更是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必须面对的时代考题。

文化传承,前提在于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充分彰显。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只有文化上认同,才会有情感上的共鸣和行动上的同向,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近期关于部分小学教材中插画人物长相丑陋、引人不适的话题冲上热搜,拨动了大众关于“文化自信”的弦,归根结底批判的不仅是某副插画的画法,更重要的是批判部分插画中传递出的畸形审美和文化贬低之意。艺术虽然无国界,但是教材必须以文化自信、民族尊严为底线,民族文化传承为使命,牢牢守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才能让更多人尊重和认同中华传统文化,从情感深处热爱并不断传承历史文化。

文化赓续,核心在于文化内涵与表现形式的创新转化。当今社会,将传统文化与当代意识相融合,融入现代元素的文化传承才能不断迸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从而更好实现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正如“数字敦煌”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超越时空阻碍,通过沉浸式的线上体验,带给消费者更逼真的画面、更全面的感官体验以及更真实的情感投入。既让大众随时享受悠久璀璨的中华优秀文化,也让更多“阳春白雪”的文化艺术产品 “走入寻常百姓家”,更具生命力和文化持久性, 让收藏在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文化发展,关键在于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华文化本身具备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气度,几千年来不断汲取和吸纳新的内容,才有了如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底蕴。当今世界各个国家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对外来文化盲目推崇或者否认忌惮都是有失偏颇的,既不能画地为牢、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搬全收、改旗易帜。应该充分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更博大的胸怀、更谦虚的心态,积极主动与外来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善于借鉴吸收其他优秀文化成果,保持中华文化原有的定力和自信,坚持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对话,才能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梭于历史长河,新时代的它依旧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创新、鼓励文化交流,才能牢牢守住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紧紧握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活力与光彩。(邹隽若 )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