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警惕不当言论给唐山打人案受害者二次伤害

2022-06-14 08:53 千龙网

777

(杜雪) 

6月10日凌晨约2点40分,河北省唐山市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四名女生正在一起用餐。一名男子上前骚扰,触摸一名白衣女子的背部,遭到强烈反抗后,该男子及同伙竟展开暴力殴打,女子和同伴被打倒在地。

这几个凶徒,极其残暴殴打几名女子,下手狠辣,视频让人不寒而栗。由人及己,每一个都可能有姐妹、女儿,有女朋友或者有其他各种女性身份的亲人或朋友。因此此消息一出引得全网震怒,媒体、明星、妇联均纷纷发声,谴责几个凶徒简直壕无人性,但其中我们也有一些网友持不同观点,主要是“是女生先动手用酒瓶砸人的导致激怒了对方”“不否认犯罪者的暴行,但凌晨两点大晚上的却还要在外面吃饭”……诸如此类的受害者有罪论,是将案件本末倒置。

首先,女性在面对骚扰时难道就应该采取软措施,笑着拒绝?为什么不能重重的甩开?笔者认为这是长期以来女性应屈服于男性的不良两性观念造成的错误认知。当今社会应是人人平等,女性无论从事业还是社会贡献度,都与男性不相上下,女性不再是顺从的弱者,换位思考,当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尤其是性骚扰这么严重的问题,每个人都有权利抗争,而不是在这里强调女生的反抗激怒了暴徒。只因为一个正当的拒绝就被几名彪形大汉从屋内追出屋外拳脚相加,明显这已不是简单的性别问题,而是严重的社会暴力事件。

其次,我们再来看事发环境,如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白天打工族在单位努力打拼,承受巨大压力,“夜生活”已经成为年轻人解决温饱、释放压力的一种习惯,“夜生活”也文化悄然形成。如果说女性不应在本就不安全的半夜在外面吃饭,那么几天后冲上热搜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名女生在图书馆自习室疑似被一男生投放催情异物的事件呢?笔者不禁反问一句哪里有绝对安全的环境?从教书育人的学校到凌晨时分的饭店,问题的本质不是环境的改变,而是无差别伤害人的黑暗内心。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几名暴徒均应从严处置。当然,我们在谴责犯罪行径的同时,还应关注网上不当言论给受害者造成的二次伤害,身体的伤痕终会痊愈,但内心的创伤会永远留存,多一分善念,就会给受害者多一份勇气。另外,我们也要呼吁社会安全,其实近几年公安部门深入推进“雷霆行动”,从各地区、各行业着手,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案件“湖南操场埋尸案”的侦破、深圳处理国家海洋督察组交办的打击沿海采砂案件、铁路警方展开“雷霆行动”专项行动深入火车站打击“票贩子”“黄牛党”……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不断致力于为人民创造的安全、公平、幸福的社会环境。但此次事件几名犯罪者的背后可能裹挟着黑暗势力,依然提醒着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坚决打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涉黑涉黄等违法行为,相信正义终将驱散这场社会噩梦。(任倩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