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欠薪“限时清零”,是对农民工权益最好的保护

2022-01-11 11:34 千龙网

1月9日,安徽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该市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1月11日 安徽日报)

辛辛苦苦打工挣钱,农民工的付出是艰辛的,他们的工资也应该按时足额发放,但令人遗憾的是,农民工欠薪的事却时有发生。毋庸置疑,劳动者付出辛苦劳动却拿不到报酬,这是对劳动的亵渎和对劳动者的歧视,也是法治社会的法制缺失。

据介绍,合肥市将围绕“限时清零”的目标,聚焦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即开展在建项目全覆盖排查,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坚决查处、曝光欠薪典型案件,千方百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从案例看,欠薪主要集中在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等领域。这些领域,恰又是近年来中国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据相当位置。从某种程度上说,农民工为经济腾飞支撑起了重要一维,对于欠薪,有一丝一毫的“耐心”,都是良心上的亏欠。

农民工成为多年欠薪的一个特定对象,说到底,概因用人单位或部门付出的欠薪成本太低。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要么丧失尊严四处求情,要么铤而走险采用极端手段;而用人单位或部门通常以逸代劳,漠然视之,除非在巨大的行政、司法或舆论压力下才去改错。欠薪“限时清零”,终于给农民工带来了福音。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拖欠农民工工钱是社会问题,也是法律问题。如果企业恶意欠薪,触犯刑法,就应该依法严惩企业负责人;如果企业欠薪背后与政府部门有关,也应该一视同仁,对相关责任人该问责的问责、该采取法律措施的采取法律措施。各级城乡建设部门,要理直气壮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既需要年底前的集中攻坚,更需要常态化的治理举措。这就需要把监管触角前置,不仅要在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等方面下功夫,而且要在政府、社会、企业合力上做文章,让制度化维权渠道通畅起来的同时,更要对欠薪行为秉持“零容忍”的态度。欠薪“限时清零”,就是对农民工权益最好的保护。(文/文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