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破解智能客服“不智能”还需“多方发力”

2022-01-06 16:52 千龙网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智能客服,但智能客服中沟通不畅、反应滞后、答非所问等问题成为消费者维权痛点。有消费者直言,有的智能客服不解决问题不说还浪费消费者时间。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1年江苏省消费投诉和舆情热点分析报告》,智能客服“不智能”问题成为八大消费维权热点之一。(1月6日《工人日报》)

眼下,随着智能时代的全面到来,各种“智能服务”也随之应运而生,“智能客服”就是其中之一。应该说,“智能客服”不仅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而且也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消费体验。

但据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消费者曾经遭遇“客服难题”。其中71.2%的消费者表示遇到机器人“答非所问”、不智能的问题;23.6%的消费者表示无法找到人工客服或人工客服存在“踢皮球”等现象。可见,智能客服“不智能”现象确实很常见、很普遍。

众所周知,智能客服“不智能”现象的普遍存在,不仅会阻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且也会导致智能客服沟通不畅、反应滞后、答非所问等现象,这势必会使“智能客服”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继而影响消费者的满意度,破坏消费环境。

因此,笔者以为,要破解智能客服“不智能”,还需“多方发力”。首先,相关部门应通过分析客户的语言习惯、常见问题等,建立相应的数据分析和智能识别系统,或采用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从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提升系统的应变与识别能力,避免客服系统不服务、智能客服不智能、人工客服藏得深、客服电话难打通等问题的发生。

其次,相关部门不妨将企业客户服务纳入消费者满意度评价体系,并定期开展检查测试。同时,企业应将客户服务作为产品和服务的延伸,畅通消费者诉求传达渠道,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其三,亟须建立行业标准,提供便捷、有效客户服务。企业隐藏客服按钮、取消人工客服等行为,在某些程度上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批评权。因而,亟待建立具体的客户服务行业标准,包括客户服务时长、智能客服优化标准、人工客服设置及服务流程、消费高峰的客服处置、紧急事项能够人工客服“一键转接”等内容。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企业智能客服还需努力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通过优质的服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赞誉,这才是最好的“服务”。

笔者相信,只要多方发力,通过加强监管,技术跟进,建立评价体系和行业标准,再辅以优质服务,就一定能有效破解智能客服“不智能”现象的发生,让智能客服真正实现“智能”服务。 (文/叶金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