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弘扬“赶考”精神,在新征程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2021-11-23 11:08 千龙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中专列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11月21日,新华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非常感慨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要考个好成绩。”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断向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当前,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赶考”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答好新时代新征程考卷。

把准时代之问,锚定答题方向。时代是出卷人,从新中国成立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恢复国民经济,进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70多年的“赶考”路中,每一个时代都给出了不同的时代难题,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准了时代内涵,才能顺应时代,在每一场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要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就要把准新时代新征程的主要考题。如果说在建党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刚刚经历的一次大考。那么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我们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大考题。

加强理论学习,答好时代考卷。“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生都知道,要想考出高分,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广度与深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这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交出优异答卷的秘诀。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想继续考出优异成绩,就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善于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发扬斗争精神,敢向满分进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回望历史,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重大成就的取得都经历了艰难复杂的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踏上新征程,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新挑战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克服一切风险挑战,答好每一道时代之问,力争交上满分答卷,继续考出好成绩。(余凯)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