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乌镇峰会,为互联网未来发展厘定航道

2021-09-27 06: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乌镇峰会,为互联网未来发展厘定航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举办,并获得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和全球各国积极参与,给各方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9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当前世界处于抗疫和经济复苏双重挑战的大背景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确显得尤为迫切。而各国在互联网治理和反垄断方面持续推进,也令本届互联网大会备受瞩目。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大会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就像这一特殊方式所示,疫情发生后,互联网对于社会生产、生活的介入和影响越来越深,也让全球都更加意识到推动互联网数字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在此重要节点举办的互联网大会,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等共同探讨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一次重要机会。

这次大会共设置20场分论坛,主要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两大课题,并围绕“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设置议题。这一方面是要反映产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过去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可谓波澜壮阔。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到2020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并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

这些,都为中国引领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中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底气所在。而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中国对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积极运用并取得抗疫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更进一步增添了这方面的信心。

要指出的是,任何行业发展都有自己的周期,都需要不断优化和治理。包括中国在内,当前多国都在加快对互联网行业的治理和反垄断进程。这是对行业发展所处阶段表现出的新特点、新问题的积极回应。

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误读。如在反垄断、提升数据安全、强化隐私保护等治理行动下,互联网行业和企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被一些人视为是打压资本,甚至是“反市场”。

必须承认,相关的系统性治理必然会带来阵痛,但规范互联网行业发展,及时解决所积累和暴露的问题,营造更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并不是否定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性,更不是所谓的“打压资本”,相反,是要更好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行稳方可致远。

为此,这次峰会上,也有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指出,只有更普惠、更公平、更规范、更包容,平台经济才会真正和持续地发展好。而在疫情影响下,世界互联网大会依然如期举办,并获得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和全球各国的积极参与,也给各方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指出的,数字技术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要确保这种影响能够最大程度趋利避害,就需要通过对互联网行业的治理、规范,厘定正确航道。这不仅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一个抓住机遇的过程。唯有此,才能确保我们更好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和挑战。相信这次的互联网大会,将为此进一步凝聚共识。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