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携手共建网络文明,合力守护美好家园

2021-09-16 14:30 环球网

来源标题:携手共建网络文明,合力守护美好家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与网络相关的一系列违法失德问题也随之出现。“饭圈”文化、唯流量至上、低俗网络直播、网络交易欺诈等现象引发社会关注,加强网络监管、净化舆论生态,提升网民文化素养已成为时代和人民迫切呼声。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为网络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意见》中“要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规则”、“要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等措施的相继出台,不仅为更好推进、完善互联网社会治理,打造网络空间法治化提供有力支撑,也将加大对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网络文化创新,让网络文明丰富时代内涵。互联网既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也是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的延伸。《意见》指出:“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打造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时代社会热点,承载人民美好希冀,一大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好作品、新作品必将在网络空间不断被转载、刷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促进各类文化的交流及融合。

净化网络空间环境,让网络文明德润人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近十亿“网民”的国家,做好网络工作,其实就是做好人心工作,思想工作。“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等措施的积极实施,不仅让文明的种子播撒在网络世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也将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实现人们道德境界和精神境界的不断提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良好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互联网作为现代信息交流平台,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工作、学习、交流和娱乐场所,也成为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精神世界的美好家园。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不仅实现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深度融合,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也将培育网络文明新生态,让互联网这个人类共同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